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斩断伸向医疗垃圾的黑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7日 14:34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各种注射液袋粘在一起发出阵阵异味,有的已经发霉,而用过的血浆袋内,变了色的血有的已经凝固,甚至一个写有某医院名称的血袋上写着“……梅毒检测均为阳性”。近日,福州环保、公安部门一举查获了仓山区盖山镇义序一地下医疗垃圾收购站医疗垃圾1吨多。(8月27日 《东南快报》)

  所谓医疗垃圾是指手术及包扎后的残余物、一次性注射器、输液器、废弃药品和医疗用品等固体废物及伤口敷料、绷带、棉球等传染性废物。它被列为我国47类危险废物的首位,其中所含的致病细菌及病毒是普通生活垃圾的几十倍甚至上千倍,素有“一号危险分子”之称。因而,对其进行安全、无公害化处理,显得尤为重要

  可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医疗垃圾的可再生利用价值大,回收利润高,许多利欲熏心者便将黑手伸向了医疗垃圾,非法收集或收购稍作分类后,就直接将垃圾压碎成为原材料,再转手出售给厂家直接生产透明肩带、桶装饮水瓶、塑料手套、食品包装等产品。有的甚至将一次性医疗器具回收包装,进行再次销售。

  不难想见,这些没有经过严格消毒处理的医疗垃圾,改头换面后堂而皇之地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无形中成为了新的病菌传染源,严重威胁着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按说,对这些危害性极大的医疗垃圾,只要把住了医院关口就难以流失。然事实上,医疗垃圾的处理并没有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或个体诊所、乡村医院随地乱丢、乱倒,成为拾荒者的主要废品收购物。而在一些大医院,出售医疗垃圾无本万利,往往成为医院内不法之徒敛财的工具。

  据知情者透露,正因为医疗垃圾的再生经济利润高,到医院收购医疗垃圾的人不少,所以每次谁出的价位最高,谁就有购买权,一般1吨多的医疗垃圾,可卖到1000多元钱。有的医院即使管理严格,但工作人员“只要出手留一点,积少成多也是个可观的收入”。

  因此,要真正杜绝医疗垃圾流向社会,最重要的举措便是坚决斩断伸向医疗垃圾谋取不义之财这只黑手,严格管制医疗垃圾的回收利用流程,实行无害化处置。人命关天,这必须引起社会的高度警觉。(作者:宝庆邵阳陆)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