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善待自然是每个人的义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7日 14:33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有水皆污”、“逢雨必酸”、“企业偷排废水、弄虚作假现象十分严重”……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在我国已集中出现。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作跟踪检查环境保护法律实施情况的报告时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不降反升。“十一五”约束性指标能否彻底落实受到担心和质疑。(《新京报》8月27日)

  “十一五”规划提出,在“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要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森林覆盖率达到20%等闪亮的约束性“民生指标”。并提出了要通过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向集约的转变,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和有效运用行政力量,确保实现约束性指标。而国家从4月1日起调整和完善相关消费税政策,彰显了政府着力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环保和节约,鼓励发展环境保护型、节约资源型、高附加值的产业,引导生产和消费步入科学发展轨道的政策导向。党和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与采取的具有战略性的一系列措施,使我们对未来生态环境的好转充满了信心和期待,但严峻的现实与美好的理想如此格格不入,又难免让人心灰意冷。

  保护环境拓宽发展空间,必须本着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并重的精神,只有坚持以保护环境优化经济增长,才能在取得较快发展的同时,实现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遗憾的是,长期以来,一些地方没有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的关系,有些企业只顾自身利益牺牲环境和公众利益,甚至不惜以牺牲环境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长此以往,必然会威胁到区域乃至国家的生态安全,进而影响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

  “十一五”约束性指标能否彻底落实受到担心和质疑,对当下的发展提出了要求,通过采取积极有效的环境保护措施,优化增长方式,提高发展质量,维护并拓宽生存与发展空间,不仅势在必行,而且迫在眉睫。解决生态问题,不单单是环境保护本身,必须将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结合起来,将处罚措施和奖励措施结合起来。

  生态恶化严重,未能有效防治的,要实行问责制,追究地方各级政府的防治责任,直至追究法律责任,这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环保既要治标也要治本。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现行法律中确定的法律责任和处罚力度还不适应环境保护工作的需要,应尽快制定针对环境污染的损害赔偿法。突出的问题是,有些地方政府对环境保护重视不够,对污染行为视而不见,放任自流,甚至实行地方保护;一些企业的环境法制观念和社会责任意识淡薄,往往只顾自身利益,靠牺牲环境和公众利益来换取暂时的企业效益。但需要指出的是,目前相关法律不完善、不健全是一方面,但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同样不容小觑。

  优美的自然环境是不可多得的,如果保护不力,便会消亡殆尽,为当代人留下惨痛的记忆,给子孙后代留下永久的遗憾。需要明确的是,保护环境,政府的努力和法治的规范固然重要,但广大人民的自觉同样不可或缺。保护环境,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不但是政府和企业的责任,也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责任。我们不能总把环保的希望寄托在政府部门,善待大自然是每一个人的义务和责任,环保与每个人都休戚相关。

  爱护环境,人人有责。保护环境,需要经营活动规范、文明,也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牵好头、付全力,更需要全体国民的齐心协力。如果每个人都意识到,保护环境是为了自己,我们的生存环境就会迅速得到改变。(作者:郭立场)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