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隐瞒灾情背后的另类政绩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8日 14:36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对记者说,自然灾害造成的人员死亡数字没有必要隐瞒,也不可能瞒得住。(新华网8月17日)

  灾难降临,惊恐和悲怆笼罩一切。紧要关头,真实的灾情信息对于抗灾救灾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一些基层干部即便在关键时刻也顾虑重重,在上报灾情数字上反复斟酌,虚报漏报瞒报的现象时有发生,既影响了上级决策,也延误了抢险救灾时机。在隐瞒灾情的背后,是另类政绩观在作祟。

  基层干部隐瞒灾情的心态表现在三个字:惧,疑,慌。首先是畏惧。灾难给人产生的恐惧还是其次,在一些干部心中,最担心和畏惧的还是上级有关部门对自己的责任追究,在安全生产等众多的“一票否决”面前,基层干部如履薄冰,在他们看来,发生的不只是自然灾害,更是一场责任追究的“飞来横祸”。其次是狐疑。一些干部费尽心机,琢磨上报灾情的“口径”,既担心报轻了,又害怕报重了,心中揣测上级能够接受的程度,似乎也要等上级“批复”灾情数据。再次是惊慌。灾难突然降临客观上造成人们内心的惊慌,加上基层应对突发自然灾害的机制不完善,交通通讯等设施陷入瘫痪给灾情统计带来困难,忙中出乱,统计的数据也很难做到客观准确。就是在基层干部心中,也没有底,“统计加估计”让他们内心惊慌不安。

  隐瞒灾情,问题出在基层,责任在于干部。一是工作视角上,对上不对下。一些基层干部习惯于在上级指挥棒下被动开展工作,只唯上不唯实,做上级的“应声虫”和“传声筒”,没有从基层群众的实际出发想工作干工作。在呈报灾情上也想着“组织意图”,人为歪曲灾情本身。二是利益考虑上,虑己不顾人。首先考虑的不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损失,而是自己头上的“乌纱帽”,想着如何在灾情数据上“做文章”尽可能减轻人的责任,是一种自私自利的利己主义思想作祟。三是区分责任上,揽功不思过。对具体灾情的报告避重就轻,对抢险救灾情况大肆渲染,表功多于思过,推诿重于担责。

  正如王司长所说,“自然灾害的死亡人数不像矿难那样要追究行政责任,公布这些数字不会给地方官员压力,所以没有必要隐瞒”。那些千方百计隐瞒灾情的干部,只能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因隐瞒灾情延误救灾犯严重错误反而受到责任追究。如果身为“公仆”的干部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路线,始终做到淡泊名利坦荡为官,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情系百姓安危,体恤群众冷暖,那么,隐瞒灾情的愚蠢错误就永远不会犯,患难与共的干群关系才能更加融洽紧密。 (作者:戴求兵)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