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减轻农民负担也是硬道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9日 14:49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来自全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座谈会的消息说,以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全面取消农业税为标志,减负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一些领域向农民集资摊派仍然较多,一些项目向农民收费仍然较乱。当前,减轻农民负担工作要高度重视解决存在的减负工作意识有所淡化,减负工作力度有所弱化,农民负担形式有新变化等重点和倾向性问题。(新华网2006年8月19日报道)

  近年来,减轻农民负担主要体现在中央支农惠农政策上,突出表现在全面取消农业税上。我们说减轻农民负担工作总体形势较好,主要是有这样一个大背景。实际上,地方性减轻农民负担的新举措并不多。不仅如此,有些地方增加农民负担问题有所反弹,譬如,一刀切式地搞村庄规划整治,迫使一些农民不得不翻盖新房;集资修路,修公厕、修其它公共建筑等。还有的地方巧立名目,搞工业项目让农民入股。诸如此类的情况在一些地方有蔓延趋势。因为乡村两级组织这样搞,都打着建设新农村的旗号,所以上面一般都没有往加重农民负担上“联系”。一些群众对基层干部的做法有意见,基层干部便称这是加快建设新农村的需要,有的还甩出一句似乎让人无法反驳的话:“建设新农村是硬道理”。

  没错,建设新农村的确是硬道理,这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大工作。但是,从中央的部署上看,这丝毫不冲击减轻农民负担工作。是的,建设新农村需要投入,许多事情需要农民掏钱,但中央一直在讲建设新农村必须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循序渐进。从理论上说,减轻农民负担和建设新农村是一致的,二者并不矛盾。只有让农民休养生息,增强自我造血功能,提高增收幅度,加快增收速度,才能使农民有钱投入到新农村建设的各项事业中来。相反,如果在农民增收幅度较低、增收速度较慢的情况下,让农民拿钱去干一些可以缓一缓再干的事,欲速则不达。

  总之,建设新农村是硬道理,减轻农民负担也是硬道理。二者相辅相成,而不是相反相成。绝不可把建设新农村当作增加农民负担的借口。在减负工作上出问题的地方,也不可拿建设新农村当挡箭牌。(作者:罗天柱)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