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深入群众才知百姓之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5日 10:43 来源:CCTV.com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最近,媒体上刊登了一条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经因为飞机晚点在机场苦等2个小时的新闻。新闻说,在两个小时的苦等中,李荣融的一再询问始终没有得到服务员的解释。

  作为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李荣融对这家航空公司也有监管之责。估计李荣融在机场等机时,并没有惊动机场方面的负责人,也没有机关人员前呼后拥的送行。否则,按照中国的国情,如果知道李荣融也在等机,机场服务员恐怕无论如何也不敢对李荣融主任的询问置之不理。这一点应该是没有疑问的。

  实事求是地说,像李荣融这样的高级领导干部在生活中受冷遇,几率还是很小很小的。对百姓日常生活中遭遇的乘车难、上学难、就医难、维权难等等烦心事,很多领导干部并不知情;有的即使知情,也缺乏感同身受的深刻印象。这种认知上的隔膜,常常导致一些领导干部在决策时,对群众的实际感受和切身利益考虑得不多,不周全,甚至在决策时犯了主观主义、官僚主义的错误,侵犯了群众的合法权益。因此,领导干部只有真实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需、所盼,群众的喜怒哀乐和疾苦,才能从实际出发,在决策时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遗憾的是,一段时间以来,一些领导干部对深入群众这个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重视得不够。他们习惯于坐在办公室听汇报,满足于前呼后拥、层层陪同的考察调研,热衷于在上网冲浪看新闻,把上网等同于下基层,如此等等,不一而足。领导干部在办公室听汇报等等虽然也能了解一些基层的情况,但是,那些情况毕竟经过别人的过滤和筛选,未必能真实地、全面地反映客观情况。领导干部要想真正了解基层的情况,还是要轻车简从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与群众的深入交流中掌握第一手资料。如果什么情况都依靠基层汇报,什么时候下基层都被地方干部层层包围着,那么,这样的领导干部很有可能成为耳不聪、目不明、脑不清,对实际情况知之不多的“愚公”。久而久之,这些领导干部势必会淡化对群众的感情。

  目前,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的发展还很不平衡,不同群体之间的收入分配差距还很大。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改革的成果虽然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受益,但是,低收入群体生活艰难的状况仍然需要给予足够的关注。因此,领导干部要带着感情下基层,多关心、体恤弱势群体的生存艰难,始终把解决他们的疾苦当作践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这样,才能在发展中逐步解决贫富分化等各种问题。

  李荣融主任的一次等机经历,让他将心比心地给央企老总们讲起了“服务行业要把顾客当上帝”这个耳熟能详的道理。领导干部在生活中遭遇的冷落,普通人遇到的更多。如果我们每个领导干部都能身体力行地在深入实际中发现问题,进而站在百姓的立场上想方设法解决问题,那么,我们的社会就会一步步朝着和谐的方向前进。(作者:丁仁能)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春天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