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高薪难觅职业经理人的启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9日 13:14 来源:CCTV.com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在8月中旬结束的一场全省民企招聘会上,职业经理人成为新宠,很多企业求贤若渴,纷纷开出10万元以上的年薪。然而六位数的高薪却难觅人才,光鲜的数字背后是我省职业经理人队伍缺口很大的现实尴尬。(8月28日《安徽日报》)

  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这20多年,是中小企业发展的黄金时代,尽管总体而言中小企业发展的势头占上风,但其发展的过程也反映出中小企业是一个缺乏个性的群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开办、关停有如走马灯令人担忧。正如北京大学教授张维迎去年在深圳所说的,有调查显示,中国民营企业平均只有2.9年寿命,国有企业5年左右。根据统计,我国每年注册15万家民营企业,每年又消逝10多万家。60%的民营企业在5年内破产,85%在10年内消亡。每一天企业都在生与死,死亡的速度这么快,基本原因就是企业家素质的提高落后于企业壮大过程。换言之,就是企业扩大的结果是超出了创业企业家的能力半径,他败在自己的手里。

  记得柳传志曾讲过这样一段话:我从1984年办企业,18年和我同台领过奖的许多知名企业家,今天绝大部分都销声匿迹。究其原因,一是他们自己让企业在改制中是业务受到重创;二是没有认识清楚经济情况,做了不该做的事,犯了错或者犯了规。另外,从近百年来企业经营的发展历程中,我们不难发现企业经营在历经下列的演进过程:即生产导向→市场导向→人力资源导向。可以说,21世纪将是企业的人力资源导向时代。所以,寻求基业常青是企业家的最高使命。特别是加入WTO之后,我国经济日益与国际接轨,企业经营管理的规范化程度也愈高,国内企业对职业经理人的需求量也将日趋增大,各个行业都在呼唤着专业化的高管人才。据有关部门调查了解:当前我国商业职业经理人缺口在150万人左右。据合肥一家职业经理人培训中心的主管保守估计,仅安徽省的需求量也在5000人以上。在供求决定市场价格的今天,民企开出6位数的年薪也就见怪不怪了。

  造成职业经理人短缺的原因是多方面,但主要一与我国相关认证体系尚未健全,国家没有出台统一的标准有关,加之市场上各种认证鱼龙混杂,约有一百多种,让很多人无从选择;二是我国职业经理人建设比较晚,更像是刚刚学步的“婴儿”,缺乏必要的技术和经验。有的培训班还是边培训边摸索。三是我国职业经理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环境远未成熟,不利于职业经理人的健康成长。

  职业经理人是现代商业发展的必然产物,也影响商业生态竞争力的核心战略性资源。今后职业经理人能否健康发展,事关我国企业发展水平,事关我国经济发展后劲,甚至事关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无数事实充分证明:卓越的人力资源管理往往是其他企业最难以复制、模仿的管理,因此,通过人力资源管理来创造竞争优势就成为企业竞争战略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也难怪全球性的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都将人力资源视为企业的战略资源,也都将对人才的吸引、开发、激励、保留作为民营企业最重要的任务。而职业经理人良好的成长和事业发展的生态环境,是加快职业经理人队伍壮大的必要条件,“这两者完全是相辅相成的,互相制约又互相促进。”但愿随着我国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由此带来的市场化的用人制度,职业经理人资格证书将成为从业的必备条件,但愿我国职业经理人队伍逐渐壮大,但愿我国的企业寿命不断增长。(作者:大别山小银子)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春天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