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给明年种瓜的农民支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9日 13:02 来源:CCTV.com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随着炎炎夏日的渐行渐远,沸沸扬扬的“西瓜风波”也慢慢地淡出人们的视线。然而,对于农民兄弟来说,今年这个夏天,西瓜给他们带来的烦恼实在太多。

  一段时间以来,在不少地方,城市管理者对瓜农进城卖瓜,提出种种苛刻的限制条件。比如,限制农用车等运瓜车辆进城,西瓜的运输成了难题,运输成本也随着增加;限制瓜农卖瓜的位置,只在一些次干道和偏僻小巷划定位置,使西瓜销售很不理想。而一些部门针对对瓜农的高收费、乱收费,却一点也不手软。山西运城农妇李爱芳不堪高收费后的悲愤自杀,以及舆论对瓜农不公正待遇的穷追猛打,特别是温家宝总理在河南视察工作,过问果农卖果难问题后,一些城市才放松了对进城卖瓜的管制,卖瓜难、卖果难之类的问题,才得到初步缓解。

  如果说城市管理者对瓜农、果农的“围追堵截”,频亮红灯,是一些地方政府乱作为的话,那么,一些地方政府对有关西瓜谣言的反映缓慢,就是一种不作为。今年,不少地方流传着“西瓜被注入艾滋病人血液”、“西瓜被注红药水”之类的谣言。这些凭空而起的谣言,使一些地方的西瓜无人问津,价格也贱到只有几分钱一斤;有的瓜农甚至将西瓜白白倒掉,很多瓜农因此损失惨重。

  伤心透了的瓜农明年还会种瓜吗?虽然不少农村已经脱贫致富,走上了奔小康的道路,但是,很多地方“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靠田地吃饭、靠田地增收,甚至靠田地致富还是很多农民的选择。对农民来说,在正常年份,种植西瓜之类经济作物的比较效益,要远比种植水稻等粮食作物划算。如果农民不种瓜,城里人虽然少了消暑的瓜果,但是,农民的损失会更大。从这点考虑,农民明年还得种西瓜。

  农民种西瓜,如果再次碰壁怎么办呢?笔者以为,要想避免不公正待遇的再次发生,农民一定要总结经验教训,未雨绸缪,做好应对准备。

  一是学会用法律为自己维权。在遭遇进城卖瓜难时,瓜农除了东躲西藏、自认倒霉外,尚没有瓜农用法律来为自己维权。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和本级人民政府发布的决定、命令,经审查,认为有超越法定权限,限制或者剥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利,或者增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义务等情形的,有权予以撤销。今后,如果瓜农今后认为地方政府出台的政策侵犯了自己的权益,可以向人大申诉,要求撤销同级政府的不当行政行为,以此来为自己维权。

  二是学会用科学指导种植。卖瓜难除了一些人为的障碍外,也与一些西瓜品种老化,口味不佳,及西瓜上市过分集中等因素有关。因此,如果明年还种西瓜的话,农民兄弟不妨改种城里人喜欢吃的西瓜新品种,适当种一些早熟西瓜和晚熟西瓜,错开西瓜过度上市造成的价格下跌。

  三是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在现代社会里,一家一户的农业生产已经充分暴露了无序生产、信息不灵、协调不顺畅等弊端。农民兄弟要想增强农业生产的抗风险能力,必须成立专业合作组织,走联合自强的道路。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规避市场风险。当然,走瓜果深加工道路,延伸农业生产链条,挖掘瓜果附加值,也是规避风险,让瓜果增产增收的有效途径。(作者:丁仁能 )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春天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