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愿零接待制度能走得更远点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9日 12:43 来源:CCTV.com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甘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联合下发了《关于规范乡镇公务接待严格实行村级零接待制度的暂行规定》。零接待制度明确要求,行政村一律不得开支公务接待费,不得以任何名义用公款宴请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不得赠送礼品和安排其他消费活动。对确需在村里进行的公务接待,由乡镇统一安排,费用由乡镇承担。而乡镇要办好机关食堂,乡镇公务接待一律安排在机关食堂就餐,本着从简节约的原则,严格控制接待标准和陪餐人数,杜绝铺张浪费。

  零接待制度,听起来让人耳目一新,为之振奋。这说明我们的领导干部理解老百姓的难处,不给基层增加负担。这体现了一种执政为民的理念,体现了三个代表的要求,应该说一种好的思路。之所以说希望其走得更远一些,是基于以下含义:

  一是零接待是不是让村里零负担。零接待的出发点是好的,因此应该坚持下来。比如,一些好的制度,就是因为坚持的不好,或者在执行中招待的不好而失效。减轻农村群众负担,这个思路是好的。但是,会不会乡镇在接待过程中,把一些负担转嫁给农民,比如,让村里人提供土特产,或者地里的各种粮食或其他农作物。我在乡镇呆过,这种情况还是有的。有的乡镇一有上级领导来了,就打电话给村里的干部,要求提供野菜,提供新鲜的农产品。这样,虽然没有在农家吃饭,但农民还是有负担的。

  二是能不能推广到乡镇甚至县一级。如果说村里可以零接待,为什么在乡里就不可以零接待?因为乡里现在的财政状况也很困难,而且富余人员较多,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改进乡里的伙食”,会不会增加乡里的负担,从而让乡镇财政更加困难?或者说,乡镇里的吃喝应得更加合法。据报道,一些乡镇因为公款吃喝,已经变卖了乡镇政府大楼。而且如果在乡镇招待,标准可能要求更高,费用也会加大。

  三是费用是不是省下来了。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也是许多人关心的问题。比如,农村实现了零接待,似乎吃喝费就没有了。而到了乡镇,由于标准提高,费用增加,事实上开支会更大。一个好的制度,应该是不仅考虑到村里的农民,而且考虑到乡镇的负担。我们能不能压缩开支,让村里和乡里甚至县里都感觉到负担轻了,都感到上面的作风扎实了。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严格控制公款招待的规模和标准。

  四是是不是有觉得农村食宿条件不好的味道。也有的网友说,这样做也有其负面的东西。比如干部与群众同劳动、同生产、同食宿的机会没有了。我们的干部到基层可能会更走马观花,他可能不知道群众吃什么,有些时候在一起吃饭,并不是坏事。如果我们不嫌弃老百姓家里条件不好,拿上什么吃什么,能给群众交伙食费,和群众一起吃饭似乎也无可非议。如果我们嫌弃村里的条件不好,到乡里,甚至县里市里的宾馆酒楼去吃饭,即使零招待,群众也会有意见。

  我并不反对零招待。对这种理念,这种做法,我是赞成的。但希望考虑以上四个因素。如果考虑不到,零招待可能会变味,可能并不能达到应有的效果。 (作者:王君文)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春天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