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黄笑宇专栏]守望稀世中的淳朴情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7日 22:36 来源:CCTV.com

  原生态组的歌唱比赛愈到后来,愈是呈现给观众更多的惊喜和意外。那些金属锦帛一般的声音,那些拙朴到奇妙的乐器,那些叮当环珮,那些村言土语……这瑰丽的民族画卷一轴轴铺开,这令人“一听便知”“一看即晓”的民间艺术,无不令我们叹为观止。

  也许,我们所知晓的原生态,只是来自深山巨谷,曾与世隔绝,曾重门深锁,原始于是稀有,天然于是奇幻,比之于出身名门的美声、民族等大家闺秀,她稚嫩而野性,难登大雅之堂,原生态的不事雕琢虽清雅可喜,毕竟没有正规的发声方法和技巧训练,所以她终究不过是小家碧玉。然而,在原生态组的最后一轮的角逐中,我们分明被不同民族不同选手的不同魅力深深震撼——

  谁说他们没有技术?那婉转长音,那流连气息,就算咱们的专业美声与民族歌手,又怎敢与之匹敌?那高亢,那低回,没有成熟的歌唱技巧,又怎能如此动人心魄,让人难舍难弃?

  谁说他们不懂艺术?也许只有他们,真正融合了歌者与歌曲的血肉依存。如果歌手的气息问题除却技术之外,更是一种艺术感情的表达符号的话,那么只有我们的原生态歌手,当之无愧地领略了歌唱情感的激扬与静寂。他们是在用自己的全部来诠释艺术,展示艺术的本来面目。就像他们自己说的那样:“饭养身,歌养心。”这些发自心灵肺腑的声音,是民族的延绵魂魄啊!

  更何况,如今,在很多技术较量忘却艺术根本的舞台上,多少艺术工作者追求更可瞩望的高度,身不由己忘却了艺术最动人的特质:真实朴质。歌曲越来越曲高和寡,舞蹈越来越惊险奇诡,综艺栏目越来越媚俗,谈话节目越来越家长里短……

  如此,不指望这一场清新淳朴的事,我们还能指望什么?

  想到余秋雨评委在对选手命题说话的评点中,无数次提醒选手切勿“假大空”,就算“真大空”也不可以。是啊,当我们的选手在台上侃侃而谈,他们的真实情感倘若灌注了人为雕琢的演说性质,那真实不是已经大打折扣了吗?而在原生态的决赛场上,有四位选手的命题说话打了满分。是啊,他们的学历或者不够高,他们的表达或者不够溜,但是,他们拥有世界上最无可挑剔的东西——真诚。也许眼泪只是一个窗口,也许笑容只是一份心情,但他们的笑容和眼泪,却开启了我们通往世外桃源的入口,在那里,我们将涤荡心灵,守望这稀世的旷古情怀。

  可否从今天开始,让我们拥有一颗率真的心灵,笑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可否从此时开始,让我们聆听窗外的月亮星星,细数那些单纯真切的依稀往事?可否,让原生态的古朴与天然,引领我们走进正逐渐被我们忘却的悠久文明?可否,就在今晚,只是敞开心扉,尽情地大笑和恸哭一次?

  也许一切都还未远走!

  比如原生态,比如我们心中最后的这片净土!(上海新闻午报/黄笑宇)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