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黄笑宇专栏]与听有关的非音乐问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5日 23:45 来源:CCTV.com

  “听力很重要吗?”面对如此提问,视唱练耳的专家赵易山评委这样作答——“不妨做个试验。倘若你戴上耳麦,你将无法把握和体验自己的声音,感觉自己犹如在黑暗中摸索;但当你取下耳麦,你又能决定自己音高和频率。就是这么简单。”

  在青歌赛的综合素质考核环节,文化素质的考核一直吸引众多眼球,由此引起的观众兴趣和讨论方兴未艾。视唱练耳部分因为相对专业,观众就算懵懵懂懂仿佛也无伤大雅。然而青歌赛显然未拉下每一个细节的精心打造。看美声、组合、通俗和原生态四个组的角逐,就算只比较如此细节,已令人心生感动与安慰。

  从美声组的五线谱视唱到组合组的高低声部配合的简谱视唱,到通俗组的歌曲模唱到原生态组难度显著降低的模唱,一路走来,我们不禁为青歌赛的点滴关怀暗暗叫好!有人说,美声是纯粹的艺术,需要阳春白雪的熏染和陪伴;组合是青春的节拍,需要泱泱活力的陶冶与牵引;通俗是雅俗共赏的快乐与共鸣;而原生态,是古老、稀有而又孤独的天籁之音。青歌赛深谙匹配之道,搭配点缀,相得益彰。

  你看,五线谱的视唱,多少观众只能“望洋兴叹”,小蝌蚪上下翻飞,那是纯专业与艺术的天地;简谱略略“混了个脸熟”,高低声部又是半道上的程咬金;歌曲模唱就不同了,那些热爱K歌和听歌的大众一族们,谁不能跟着哼哼几句?完全有理由相信,台上有的选手一筹莫展,自由创作的当儿,我们很多观众已经急得捏了一把汗了,大有“恨铁不成钢”的遗憾!相信这个环节,必定又让青歌赛的收视率一路飙升。

  我们只能说:大哥就是大哥!

  曾几何时,湖南卫视策划的平民选秀的“超女”掀起万人空巷的收视热潮,白领黑领,一起摁动手机,为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投票。一时间,只要你开口,必谈“超女”。如今,湖南卫视的“超女”还在PK和淘汰,然而比之青歌赛,不想星光黯淡又如何?

  看来,受到追捧的固然是真正属于大众的,而皮毛肤浅的追捧背后,因为本身素质与操作团体的水平差异,终究衍生不同的生命力。22年的青歌赛,22年的艰辛打磨,我们目睹她从一个小丫头片子长成落落大方的妙龄女郎,她的光芒,非央视烘焙不能如此耀眼!

  常忆及令人心情复杂的畅销书。有的畅销书如过江之鲫,红火一时稍纵即逝,有的则一路从容热销不衰。也许只能说,有些东西,因为自身底色的缘故,注定选择放弃和分手,而另一些东西,它们经历了时间和经验的陶沥和打磨,在喧嚣的热浪之后,依然有纯粹清凉的内心。

  而笔者以为,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正是央视青歌赛与诸如“超级女声”等的本质区别。

  如果你有一双聪慧的耳朵,请聆听吧!一定会有一种声音,她越过千山万水,在某一个喧嚣的时刻,与你,和其他世人,重逢。(上海新闻午报/黄笑宇)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