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黄笑宇专栏]永远有多远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9日 23:28 来源:CCTV.com

  玄妙的舞台,天籁的歌唱。风一般洒脱,雨一样淋漓。

  原创。翻唱。无伴奏歌唱。优美至极的和声。

  说唱。嘻哈。打击乐。弦乐。更曼妙的人声。

  选手装扮流光溢彩,舞台表现生机灵动。古典摇滚“不计前嫌”,各种唱法融于一炉。

  组合赛,如一股强劲的东风,横扫几乎单调的昔日赛场;又如清泉一眼,流经之处,鸟语花香。

  于是徐沛东老师说:今年青歌赛最大的收获,当是组合组比赛平台的设置。

  这满溢着青春朝气的组合决赛,当真是一场张扬诱至迷醉的音乐剧表演。高高低低,深深浅浅,时而激越,时而温婉。在民族通俗传统时尚的鲜花之域,开至荼糜亦不舍。

  今年首次推出的组合组比赛,一开赛便是焦点。个人决赛四天来,多少观众凝神静候,短信电话潮水般涌动。作为主办方,央视算是赚足了人气。然而央视更可言说的身份,是做了一回功成名就的“俏红娘”!在没有任何可资借鉴的基础上,央视策划组合大赛粉墨登场,既创造了观众众星捧月的关注神话,更以全新的视觉诠释音乐的表现形式,其贡献,堪称“中国音乐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如潮的好评纷至沓来,观众的期望热烈直白:组合,我们永远的爱!

  不禁心念一动:永远有多远?

  曾几何时,时尚与流行像一种病,她以人们无法估量的速度在中国大地上传播。君不闻,多少支歌一夜唱遍了大江南北,多少歌手一曲红透了半边天。而时过境迁,还有几棵常青树在人海尘世浮沉?今天,这些侵占了我们感官的姑娘小伙子们,他们的永远,是不是遥遥等在前方,信念一般忘却风雨飘摇?

  也许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像太阳部落这样的优秀组合,其艺术生命必将继续延伸。之前真正由青歌赛捧出的阿里郎组合,就是个好例子。如今,阿里郎组合风头正健,其歌唱事业如日中天。何况,就是本届参赛的组合们,还没有从赛场退下来,已经接到不少演出公司的邀请函,唱片公司也蜂拥而至,有的甚至先行一步,铁定要做某组合的新“东家”。

  那么,我们的担忧是不是杞人忧天呢?非也。

  任何一个团体,都存在与市场对接的环节,音乐团体亦然。今天的组合能否在自己的路上愈走愈远,真正成为炙手可热的明星组合,除却本身的音乐素养与歌唱实力之外,更要考虑的是,他们的身后,是否有一个颇具实力的支撑和运作团体,因为音乐市场同样需要遵循市场运作机制。谁来包装?谁来推广?谁来运作?在这些运作之中,我们的组合,尤其是民族组合,又该如何在保存自我风格的前提下适应商业模式与潮流?在市场需求日益多元化的今天,他们又将如何抗衡那些看似与音乐本身关系不大的市场操作,实现自身的完善和超越呢?

  当然,这些隐忧,也许只是我们对组合们爱之深而盼之切的殷殷叩问。或者,我们只是渴盼:霓虹闪烁的街头,夜阑人静的窗口,听着《嘿,妹妹》,说爱你到永久!(上海新闻午报/黄笑宇)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