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黄笑宇专栏]不说欢喜不言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0日 22:49 来源:CCTV.com

  毋庸置疑,这依然是一个通俗和流行独领风骚的年代。

  历经美声唱法的高贵洗礼,在组合的青春节奏里偶尔癫狂,一杯香茗,咱就意态阑珊看通俗吧,在这个流行音乐20年的纪念周期里。

  青歌赛芳龄二十二,通俗唱法加盟青歌赛也有二十年了。

  1986年5月9日,一场在北京工人体育馆的演出,由于有了百名歌星齐唱《让世界充满爱》以及崔健第一次演唱《一无所有》,这一天被视为中国流行音乐及摇滚乐的诞生日。同年,一直是歌坛新人诞生以及巨星催生的摇篮的央视青年歌手大奖赛上,首次分唱法进行比赛,把通俗唱法列入了其中。于是,流行音乐终于正式宣告占领了中国流行文化的主流舞台。今天,像韦唯、毛阿敏,杭天琪、李杰、朱哲琴、林萍、满文军、江涛、解晓东、蔡国庆等这些在中国流行音乐史上不得不提的名字,无不是在央视青年歌手大奖赛胜出之后,继而风靡大江南北的。

  时光飞逝。一转眼就是20年。20年,中国流行音乐从呱呱坠地的“婴儿”成长为“青年”。他究竟何等模样?

  相信青歌赛的通俗舞台是一面镜子。20年来,本着“专业、艺术、健康”的宗旨,央视以自身的影响力和品牌战略为流行音乐及相关人才提供了一个足以想象驰骋的空间。今天,我们看到的各路选手,他们所呈现的多元化的音乐风格和舞台表现,正是央视给予流行音乐合适土壤的显性表现。

  然而,中国流行音乐市场的健康繁荣,又怎一个央视可以全盘左右?

  从西北风的盛行到港台歌曲“大肆入侵”造就翻唱风,从毛阿敏签约“华星”唱片浮出“星工场”概念到香港乐坛常用的明星签约包装制被引进,中国流行乐坛进入全面签约时代,原创音乐开始兴旺,明星运作初步成型,此时,中国流行乐坛基本还是处于美好而单纯的时代。然而好景不长,随着盗版、网络下载、商业秩序混乱以及版权不明问题的日益突出,随着重包装的录音歌手的盲目充斥,中国流行乐坛渐趋疲软,业内的有识之士开始忧心忡忡——

  关于盗版,许晓峰说:“只要盗版存在,唱片业就完全没办法发展”。

  关于流行音乐现状,著名音乐人高晓松这么形容:“虽然我们现在已经被各种各样的事儿‘淹’得差不多了,但至少嘴还露在外面,等到有一天嘴都被淹没了,我们还能拿眼睛看,直到眼睛都被淹了,属于我们的日子或许才算完。”

  关于歌手素质,著名乐评人金兆钧表示,“20年前,像那英、毛阿敏等歌手都是拼实力的,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重包装的录音歌手增多,很多录音歌手、偶像歌手唱不好现场,走调的情况时有发生,综合素质有所欠缺。”他还说:“中国流行音乐不缺歌手就缺原创。”

  通俗是属于大众的。无论她以何种面目昭示世人,都必将引领众多的思维跟目光。我们在她的歌唱与咏叹中陶冶人生,寻求欢喜快乐的理由。然而,倘若本土流行音乐自身的顽疾一天不送上“手术台”,大众便多一天盲目趋之若鹜的危险。今天,就让我们暂借青歌赛这样的清新盛事,来医治我们忧愁但痴心不改的通俗情结吧。上海新闻午报/黄笑宇

责编:晓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