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黄笑宇专栏]:这夜几多“美”滋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5日 00:44 来源:CCTV.com

  昨晚的青歌赛场,并未因实力派选手孙砾的缺席而星光黯淡。张海庆、钟丽燕等优秀美声歌手的精彩演唱,穿越北京上空的风雷雨电,依旧荡气回肠。孙榕的综合素质得了满分,赵易山评委温和睿智的笑容再次绽放:“很高兴,今晚第二次来点评一个练耳和模唱几乎完美的歌手!”而风姿绰约的主持人董卿,她的每一次款款而行、每一个“借题发挥”都如此妥贴,令人不禁会心莞尔。

  青歌赛也许真的是一个魔咒。魔法由灵异的小仙女来施行。沉重或者轻盈,紧张或者活泼,甚至于,阳春白雪或者下里巴人,全看小仙女的纤纤手势。我们沉缅其间,只需抛却疲累,自在享受。

  昨晚,小仙女的粉色小屋高朋满座。

  她魔棒轻轻一点,德高望重的顾欣评委说话了,温文尔雅的廖昌永评委说话了,后来连沉静内敛的迪里拜尔评委也说话了。因为电视机前各位看官问了:这美声究竟美在何处?咱们怎么欣赏美声呢?

  “美声,应是一种美的歌唱!她要求演唱者调动人身的各个机体发出高质量的声音,因而也是相对规范、科学的发声。”“听美声,有八个字可以作为欣赏标准:通畅、结实、明亮、柔和。”这算是向观众普及专业知识了。迪里拜尔评委更通俗直率些:“说实在话,前边我也听了不少女高音选手的演唱,可我实在没有什么美的感觉。不是她们的声音不好,她们也在唱,可是也许她们不知道自己在唱什么。”相信此言一出,举座皆惊。

  然而能唱美声的,亦非泛泛之辈。嘹亮音色,充沛底气,任气贯云霄,任声情并茂,就看那飘飘衣袂、潇潇燕尾,又怎一个“美”字了得?

  孙榕将两段旋律的区别听得分毫不差之后,又惟妙惟肖地模唱了示范曲。这个钢琴科班出身的女孩的综合素质表现,被赵易山评委称之曰“完美”。主持人董卿不露声色地就孙榕细瘦的身材“发难”了:“我看到的美声唱法的歌手,身板往往比较厚实,可是你如此纤细单薄——哎!咱问问徐沛东老师,这样的身材会影响她的歌唱吗?”当听到孙榕自爆死命增肥而不得,又笑着安慰她“不知道像徐沛东老师那样身材的人,该有多么羡慕你呢”……

  严肃有加的青歌赛场,当董卿亦宛如小仙女般点染出场,这美仑美奂的“仙境”,因为人气的“入侵”,平添几多凡尘俗世的快乐欢喜!

  曾几何时,在国人眼里,四平八稳的央视以《新闻联播》般的不苟言笑踽踽前行,她严谨、高贵、须仰视才见。如今,她依然精致典雅,只是间或回眸一笑,已是“耕者忘其犁,锄着忘其锄”,就让咱继续“但坐观罗敷”,哪管它“来归相怨怒”!

  这一夜,美在肆意挥洒。

  下一夜,还有更可期待的情节!

责编:晓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