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黄笑宇专栏]战场若在,策略就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7日 00:33 来源:CCTV.com

  眼见一场战争渐近尾声,不动声色间硝烟暗流涌动。

  十二进九。九进六。美声金银铜奖终于尘埃落定。

  在高手如云的战场,谁是最终的赢家?谁的旗帜将插上众人瞩目的顶峰?谁将默默傲视群雄,某一刻窃喜着此时的“ 天下第一”?自家的火力与装备是至关重要的。过硬的唱功裹挟刀光剑影,在光芒四射的舞台上一路所向披靡,自是强者之风。然而,当旗鼓相当的英雄“狭路相逢”,要赢得这场“硬碰硬”的战争,也许,还得揣摩揣摩“与其强夺,不如智取”之兵法口诀。

  兵法的核心是策略。中国古代一个有策略地组合优势资源进行竞技而获胜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

  “忌数与齐诸公子驰逐重射。孙子见其马足不甚相远,马有上、中、下辈。于是孙子谓田忌曰:‘君弟重射,臣能令君胜。”田忌信然之,与王及诸公子逐射千金。及临质,孙子曰:‘今以君之下驷彼上驷,取君上驷与彼中驷,取君中驷与彼下驷。’既驰三辈毕,而田忌一不胜而再胜,卒得王千金。”

  孙膑“以君之下驷彼上驷,取君上驷与彼中驷,取君中驷与彼下驷“的排兵布阵之法,让赛马场上的田忌扬眉吐气。久经沙场的经验之谈,呈现历久弥新的恒久魅力。试看青歌赛以来,有多少歌者折戈落马,壮志未酬却只能扼腕叹息。除却本身的音乐禀赋稍逊一筹,“有勇无谋”也是早早出局的重要原因。有些歌手将自己最拿手的歌唱曲目密密包裹,期望“关键时刻”靠它声名鹊起,结果是长城未到好汉志短,最拿手的只能作壁上观。由此看来,既是比赛,既有战争特质,就得讲战略战术。诸葛孔明借来东风火烧曹营固然有上天眷顾的原因,然而智者就是智者,赤壁一战前的诸多精心布置,终究也是得胜的诱因。

  话说回来,比赛场上风云变幻,有些事确实难以预料。青歌赛亦是如此。

  在美声唱法的决赛过程中,阮余群和钟丽燕的演唱得分完全相同。于是在第二轮文化艺术知识的角逐中,排在前边的阮余群稳妥起见,选择了难度系数为0.2的题目,之后钟丽燕孤注一掷,选择了难度系数为0.5的题目。两人不同难度的选择,过程结果却依然惊人的相似。观众不禁质疑了:这难度系数真的那么科学么?对于一个歌者来说,其文化知识修养是否凭借某一个答题就“一锤定音”了呢?

  更何况,在同一轮的比赛中,还有非人为的不公平因素存在——

  按照惯例,每一轮比赛,从得分最低的选手开始,文化艺术知识也是如此。可观众一定都注意到:愈到后边,可选择的关键词愈少,最后一名选手薛皓垠出场的时候,只有“莎士比亚”还孤零零地挂在大屏幕上,它和选手一起别无选择。我们设想,每选走一个关键词,便补充一个,是否更科学严谨呢?因为关键词毕竟白纸黑字地挂在屏幕上,与蒙着面纱以“1、2、3、4”示人的综合素质测评的游戏规则终究是不同的。

  连余秋雨评委都说了:“我看了一下,‘文学流派’这个关键词以下设置的题目,个个都不容易。“这是不是暗示了各个难度系数必然又不可避免的不科学性?但当诸如“文学流派”这样对于歌手们来说相对生僻的领域不得不让后边的歌手被动接受的时候,不知道他们的心底,是否堆砌了更多的压力和无奈呢?

  我们期待央视精心打造的青歌赛更科学,更创意!

  组合类已擂响战鼓,我们也期待着在余下的几种唱法的比赛中,各路英雄云集“华山”,谈笑间笑傲江湖,纵是折戟沉戈,也要了无遗憾!黄笑宇/文

责编:晓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