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黄笑宇专栏]当通俗不再通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3日 22:33 来源:CCTV.com

  通俗组个人决赛落下帷幕。此时,翻阅一张张青春的面孔,听诸多旋律从心上汩汩流过。突然有点遗憾:为什么没有一份特别的感动充盈心间?为什么没有一支歌曲,让我们悚然动容?为什么歌手们都能独自沉醉,却未唤起我们心底的亲近乃至共鸣?

  曾经,多少由青歌赛推出的歌曲,时至今日仍令我们心潮激荡。《绿叶对根的情意》、《我热恋的故乡》、《北京的桥》、《黄土高坡》、《透过鲜花开满的月亮》、《懂你》……这些歌曲一经青歌赛的“打理”,不久便广为传唱,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曲目。而且歌推人红,毛阿敏、胡月、蔡国庆、杭天琪、林依轮、满文军等歌手也脱颖而出,成为青歌赛捧红的知名歌手。

  街头巷尾,人们在聆听,在哼唱。这些与人民大众亲密接触的歌和歌手,当不辱“通俗”“流行”之名了吧。

  可是在本届通俗组的个人决赛上,“沉闷”“没有激情”“卖弄演唱技巧”“忽视歌曲情感”等言论一再被媒体援用。徐沛东老师昨天小结选手的主题对话时有一句话颇为沉重:“我觉得,今天你们说的都比唱得好!”

  听众的表达相对比较委婉:“我们觉得,这一届的通俗组演唱的歌曲好像都比较难唱,不够通俗,不易模仿。”

  对于歌手来说,有什么比听众的感觉更重要?对于听众来说,有什么比在欣赏中引发个人情感的共鸣更重要?

  可是我们的歌手们,恰恰忘了这个茬儿。

  当他们在台上卖弄繁复的技巧时,他们心中是音乐造诣颇深的评委们。然而远见卓识的评委并不买这个账。著名作曲家李海鹰说得直接:“说到此次通俗组的比赛,无论原创和非原创,我的整体感觉是——难,但不好听。选手们追求复杂的音乐和复杂的演唱形式,这不是明智之举。真正好的音乐是属于大众的,音乐的魅力在于好听,要能打动人!”

  何况,我们有多热情的听众啊!

  整个青歌赛,有多少铁杆歌迷守在电视机前凝神静听?有多少热线电话和短信?有多少发自肺腑的感激与建议?他们关心着青歌赛的细枝末节,关心着每一个参赛的选手。青歌赛有主题曲吗?谁来作词谁来作曲谁来演唱?因为值班未看全青歌赛,能重播吗?能将赛事制作成光盘出售吗?给视唱练耳弹奏钢琴的女孩是谁?今天的6号选手唱得真好,唱出了我的心声……

  也许歌手们认为,艺术是高雅的,纵然曲高和寡,也要独守一隅。然而通俗就是通俗,你可以阳春白雪或者下里巴人,只要你的流行元素为观众所认同,所接受。

  想起《笑傲江湖》中有一句经典台词:心魔才是魔。奉劝那些在通俗和流行的音乐道路上孤芳自赏的人们,别让技巧与形式蒙蔽双眼,让情感和个性张扬吧。没有人会说:通俗就是“俗”!(上海新闻午报/黄笑宇)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