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黄笑宇专栏]我们曾一起迷失在最初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6日 00:35 来源:CCTV.com

  最初,我们注定与某些命定的过程擦肩而过。每一次顾盼与期许,穿越稚嫩和患得患失的低回,一路跌跌撞撞,去拥抱结局。青歌赛美声唱法决赛的第三场。20进12的淘汰赛。

  此时,在歌者的视野之外,综合素质的考官余先生和徐先生亦有几分惴惴,联袂的考官席上,平添一丝不曾有过的难以言喻。

  央视说:我们试着给予选手更科学而自由的发挥空间。

  央视说:今天的命题对话考核分两步:一,一分钟选择命题说话;二,两分钟专家与选手对话交流。

  谁能不猛一激灵,惊出一身冷汗来?

  就算你身经百战又如何?这是“崭新的冒险”,连余秋雨先生都说了:“我和沛东商量良久,毕竟大赛头一次这么实践,我们不敢以“1”作为核定满分,就将满分定在0.5分吧。”

  选择的话题本来给了四个,只有“功夫在诗外”、“乘着歌声的翅膀”两个题目让选手们格外青睐。笔者略作统计,两者的中选率达到百分之八十。选得两位老师都“审美疲劳”了——

  “又是‘功夫在诗外’?”徐沛东老师脱口而出。

  “我一直在讲,陆游这句话的真意并非是说,要写好诗,你就去唱歌、画画什么的,他强调的是一种状态,一种整体的生命状态。”余秋雨老师几乎有些无可奈何了。

  不知道是不是也因为“初次”的原因,选手们迟迟不能把握两位老师的“喜好”。请看两位老师的提示和点评常用语——

  徐老师:

  “你平时说话也是这个样子吗?像诵诗一样。能不能说个实际的例子来感动我呢?”

  “你想说什么?就像你平时说话那样说。”

  “听起来,怎么像背书一样呢?”

  “你的表达更像一个总结。”

  ……

  余老师:

  “能不能放松自然地进入说话的状态?”

  “这样,咱们抛弃排比句,去掉形容词,不用演说腔,像跟小姐妹那样说话好不好?”

  “我需要细节来打动我。是的,某个故事的细节。”

  “这不是命题朗诵和讲演,这是命题对话。你这样说,就恐怖了。”

  ……

  幸运的是,还有17号选手王红星。或许只有他从某种意义上诠释了两位老师乃至于央视的意图。因为他“表达干净”,因为他“细节具体”,还因为他真诚的眼睛,直率的声音,放松的状态。他是全场比赛唯一一个命题对话的满分获得者。

  一群与艺术亲密接触的人们,突然忘却了平淡真挚的说话方式。我们不禁要问:难道,生活与艺术,真的有着命定的距离吗?

  又想:当我们首先能“个性、感性、灵性”地表达我们的思想,当我们首先能说“有意思、有色彩”的话,当我们首先能够展示我们淳朴真实的内心,然后,我们的艺术,是不是才更有可能到达真正的境界呢?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