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黄笑宇专栏]过的就是原汁原味的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7日 01:10 来源:CCTV.com

  喜欢原生态歌唱,其实是过一把瘾。

  当人们把回归田园当作一种时尚,当吃农家饭,住吊脚楼渐渐成为都市新宠,舞台上的原汁原味,开始焕发久违的青春。这是一种时代的必然。虽然,其间有几多专业工作者的心血铸就。

  《民歌中国》的制片人王冼平在原生态的评委席上打出了好几个最高分,虽终究被去掉,却掩饰不了她对原生态浓浓情意。她坦然表示:“我打出的每个最高分都是有理由的。这些原生态作品,本身所具有的惟一性就值得我为之动容,何况,它们对本民族文化传统的传承和挖掘未曾间断,可以说,这些原生态歌手的背后,站着我们民族文化的根基啊。无论奇特的声音唱腔,还是乐器服饰,都是我们民族传统文化的至宝。”

  此言不虚!

  一个民族就是一首歌。没有原生态的比赛,我们不会在短短几天亲耳聆听这么多的天籁之音:侗族少女的声音天然纯真,那是可以由两万人一起放歌的清脆;高保利的“罗罗腔”真乃气冲霄汉,他坦言“我唱所有的歌都得升几个调”,这号称“最高的声音”还有奇特之处,“感冒时声带闭合最好,那时的歌声最好听!”但倘若一个人能同时发出两种乃至更多种声音,那又是何等的独特奇妙呢?

  一个民族就是一幅画。没有原生态的比赛,我们不会在短短几天亲眼目睹这么多的绚丽服饰:苗族女孩子们穿着从出生起父母就开始准备的嫁妆来了,满头满身的银饰是全部的家当;侗族男女一身的自家布,捶捶打打出了亮闪闪、硬梆梆的生活化的民族风情;蒙古族的女孩子顶了足足十斤的头饰,舞台上的表演依然明眸皓齿……

  一个民族还是一段情。没有原声态的比赛,我们不会在短短几天亲历这么多的浓情蜜意:一双筷子是默许,一头大蒜是分离;一捆柴火一缸水,我俩深情永不悔,一堆柴火几缸水,我俩分手也和美;大山里的老母亲一针一线织了土家的衣,河边的竹楼里送出了依依难舍的妻……

  或许观众从来自湖北大山里的两位农民兄弟身上,能看出原生态的真正魅力。他们的歌声嘹亮高亢,不带一星半点的雕琢表演痕迹。像很多原生态歌手一样,他们家是世代的山歌好手,兄弟五个个个厉害,却都不及八十岁的老爹。有人说,原生态唱法中,唱的最好的是年龄更大些的歌手。然而即使如此,我们仍能从参赛选手身上看到他们背后的那些集蕴,他们从祖祖辈辈身上传承而来的,绝不仅仅只是歌曲、服饰、嗓音本身,但又恰恰是这些元素,让我们的民族文化散发逼人的光彩。曾经藏匿深闺未示人的瑰宝,今天终于借着青歌赛的翅膀,飞临所谓现代文明的所在。

  写到这里突然想起大赛中的一个花絮:对着镜头,原生态的歌手们,兴味盎然地唱着我们耳熟能详的通俗和民族唱法的歌曲。应该说,这种融合终将是一种必然。但我们是否可以如此奢望:从欣赏的角度看,此时,原生态是属于大众的,但它的原汁原味,终究只能属于它自己呢?

  让我们珍惜这次机会,过足这把原汁原味的瘾吧!

  ( 上海新闻午报/黄笑宇)

责编:晓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