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黄笑宇专栏]台上那个叫董卿的女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8日 21:56 来源:CCTV.com

  在第十一届青年歌手大奖赛之前,公平点说,董卿并不为全国大多数观众所熟悉。从第十一届青歌赛到第十二届青歌赛,这个高挑靓丽的上海女子,渐渐主宰了央视的核心综艺节目的舞台。从青歌赛到《快乐中国行》,到春节联欢晚会,这个生就一副跌宕多姿的身材脸孔的美女主持人几乎掀起了一场场收视风暴。如今,这场风暴席卷了第十二届的青歌赛场。

  写此文是想声明——

  同为女人。但我喜欢董卿。

  喜欢她滟潋灯光下美目盼兮。横空出世的笑容,亲切柔和得仿佛一首小令。星眸摇曳之处,荡漾出几许妩媚风情;而眉梢去处,是轻轻浅浅的端庄。是这样的女子,是这样红颜飘逸,春色尽收的女子。

  喜欢她衣袂飘飘登临绚烂舞台。那时面前鲜花已经黯然失色,她只是云鬓轻绕,她只是巧笑倩兮。衣裙翻飞,亭亭玉立,她宛若水中伊人,遥遥看彼岸烟花,偏偏一颦一笑,都是女人故事。

  喜欢最甚的,是她对着那只金色的话筒,倾吐婉转,传递睿智。女人是温婉的,她的智慧也星星点点在不露声色的细致与从容中。每当她对着大屏幕,清晰地向选手传达选题,每当她递过话筒,轻松不失机智地点染气氛,相信那一瞬间,那个声音正浸染着骨子里的关怀,以汩汩流淌的速度,在选手与观众的心里和眼里,蔓延,升腾。

  常常奇怪她怎么如此驾轻就熟地就挖掘出了选手们的故事与心态,常常忍不住猜测她怎么就穿越了人与人之间的心墙抵达赤诚信赖的所在。她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我觉得除了准备还是准备,准备准备再准备,我会在下午的时间来台里面跟他们沟通和交流。就像一个探索者一样。我会以一个他们朋友的身份和他们聊一聊他们感兴趣的话题,他们的生活,他们的歌唱,他们的音乐,他们的家人,方方面面,然后会从所有谈话的信息当中提取最有价值的一部分。

  此时,她就站在台上,有时和着歌曲的节拍频频点头,有时静心聆听评委的讲解。我知道,在她所洞悉的世界里,那颗心负载着关怀与探求的初衷,并不曾平静。看到她在别人的故事里欢笑和感动,看到她凭借一个无关清丽容颜的领域,一步一步穿越未知,与观众和选手,在言语与举止的另一端,欣然重逢,我会想:是谁,让一个女人的美丽穿上了智者的红舞鞋,旋转到眩晕之后,依然心神飘摇,魅力四射?

  董卿有一句话也许可以诠释我的疑问——

  “工作的过程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而学习的过程是一个很享受的过程。”

  她享受着。

  如同我享受她的美。

  (上海新闻午报/黄笑宇)

责编:晓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