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黄笑宇专栏]:威尔第,你如此风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4日 01:33 来源:CCTV.com

    “隆力奇”杯第十二届CCTV青年歌手大奖赛个人单项总决赛的第一场。也许,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美声的西洋化令人敬而远之。意大利语和法语觥筹交错,屏幕上的字幕不过是“隔靴搔痒”。然而对于美声唱法的歌手来说,西洋歌剧作品却是从上大学就开始苦练的“香饽饽”。这不,15名参赛选手,只有两人斗胆选择了中国歌剧作品,其中的一个,还是上届比赛时因为选择中国歌剧作品而几乎“兵败滑铁卢”的杨阳。据说上届他与金奖失之交臂之后,在中国歌剧作品的演唱上做足了功夫。此次出击,令咱们的耳朵多少神清气爽了些。

    当西洋歌剧作品以批发的方式轮番上演,威尔第大餐令人目不暇接,他的《奥赛罗》、《埃尔南尼,咱逃走吧》、《在这暗无天日的地方》等经典唱段悉数“粉墨登场”,其中《在这暗无天日的地方》居然在同一场比赛中遭遇“撞车”,难怪不断有热心观众打来电话质疑:为什么选手们这么好的嗓子不用来唱中国民族歌剧的作品呢?难道音乐学院的教授们用中国歌曲做教材就教不出好的美声歌手的唱法吗?

    马秋华评委的针对性发言也许说明了一些问题,比如参赛选手的演唱经验各有差别,在这种重大赛事中,选手大多选唱有范唱,好模仿外国歌剧,心里底气更足一些;又比如说因为歌剧本身的渊源,很多选手很难把中国的语言融入那个意境,唱出来容易变味。国人亲眼目睹选手们把外国作品唱得如此之好,自然要心生芥蒂:为什么我们就不能洋为中用,让美声唱法民族化呢?不会唱民族歌剧,这不是中国美声歌手的悲哀吗?

    也许真的应该像殷秀梅评委说的那样,要真正意义上激励选手对中国本土作品的兴趣,不如来点“实在功夫”,比如,咱也给唱民族歌剧的选手加上0.3分的鼓励分什么的。

    不禁忆及“歌神”张学友来,当承载着歌神梦想的《雪狼湖》横空出世,一种更大众更时尚的歌剧——音乐剧开始享受歌迷的热烈亲吻,并从香港迅速风靡全世界。于是我们也许有理由相信:面包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

    意大利语,听起来是犯拧了些。但是,继续高亢吧,那里毕竟有歌剧的“千王之王”!威尔第,你本该风光,那些盛唱不衰的经典,任谁都该虔诚瞻仰!

    只是想遭遇一次颠覆而已。(黄笑宇/文)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