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黄笑宇专栏]我是海归我怕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1日 22:49 来源:CCTV.com

  “你好,董卿GG!”

  一曲《好汉》唱完,由宋庆龄基金会选送的美洲代表队选手于天龙似乎意犹未尽。这个年方十八的小伙子已是第二次参加央视的青歌大赛了。和上届一样,为了青歌赛,他们一家子一起“上阵”,爸爸作曲,妈妈和他作词。他身上的演出服尤其“中国”:大红的颜色,金色的盘龙。虽普通话仍不够地道,但已能一笔一画写出“请支持我”这样的方块字了。

  文化艺术知识考核的题目对他来说一如既往地难。大屏幕上显示的是徐悲鸿大师的名画《愚公移山》,要求选手说出画家姓名与画的名称。于天龙诚实表示:“我还是不会。还是请评委老师教我。”即便如此,他最后得到的依然是鼓励:“你的歌表达得不错,中国人是要焕发生命力的。昨天,咱们赛场上的活力就不够。”最后,他的得分是90.76分。

  央视青歌赛吸收海外代表队参赛,也是近几届的事。其实,正是为更好地与国际接轨,今年大赛取消了“职业组”与“非职业组”的划分,增加了海外代表队的数量,在保证港澳台和五大洲各有一支代表队进京参赛的同时,应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华人的要求,还考虑为个别地区增加参赛队伍。这不能不说是央视为世界华人歌唱爱好者营造梦想舞台的大手笔。事实上,在各种唱法的比赛中,海外歌手都有进入个人决赛的选手,像通俗组,除了于天龙之外,还有“本届青歌赛学历最高”的选手杨希,正在读博士的她也是刚刚从国外赶回来参赛的。

  不过,海外选手虽屡屡进入个人决赛,但成绩并不突出。当国内歌手被评委批评“过度强调技巧而忽略了歌曲的情感和个人的感受”时,这些海外选手有的还在技巧的门前徘徊。当国内歌手已经深谙取悦评委之道的时候,我们的于天龙还蛮可爱地这样拍着评委们的“马屁”:“小时候,我心中的好汉是爸爸,长大后,我心中的好汉是李小龙,现在呢,我心中的好汉就是在座的评委们。”但我们还是欣喜地看到,青歌赛真的是一块磁铁,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外歌手来参予和竞争。他们所带来的异域之风,也必将为青歌赛带来更为丰富多彩的元素。

  窃以为,评委童安格与张明敏被邀请加盟青歌赛,也正是央视组委会目光远大的明智之举。因为他们所代表的,绝不仅仅是某一种风格或者某一种流派。那是源于对地域文化和音乐历程的重视和尊重,归根结底,是对艺术多元化的景仰与追求。

  来自香港的张明敏评委就非常看重青歌赛的影响和价值,他很遗憾地说,举办了22年的青歌赛上他从来没有看到过香港选手的身影。“今年已经是香港回归第九年了,两岸交流已经相当广泛了,这样一个全国性的大型声乐比赛应该有香港歌手的参加。”况且香港歌手在华语流行音乐中也起着一定的作用,在谈到国内通俗音乐时不能没有香港。因此他希望能通过央视的宣传和特区政府的引导,在下一界的比赛中可以看到优秀香港选手的参加。

  纵然青歌赛非常注重歌手的综合素质和专业音乐修养,不像香港等地的歌唱比赛那样“表面”,因此给海外选手平添几分难度,但依然阻挡不住他们追寻歌唱艺术的脚步。瞧,于天龙如愿以偿地进入了通俗组个人决赛的第二轮。他完全可以引亢高歌一句:我是海归我怕谁!(上海新闻午报/黄笑宇)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