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黄笑宇专栏]吹尽狂沙始得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4日 23:17 来源:CCTV.com

  1998年第8届央视青年歌手大奖赛中,一个名叫李琼的青年歌手以一曲独特高亢的《三峡我的家乡》引起颇多争议。一方面,有些评委和观众认为她的歌声给青歌赛带来了新鲜的气息,另一方面,有人认为她的发声方法未经雕凿与训练,毫无章法可言。大赛最终给她专设了一个特别奖,而其中尴尬,怎能尽数抹去?

  无独有偶。从山西大同山里走出来的“返朴归真”唱法的代表人物阿宝也有相似的遭遇。这个以一顶皮帽、一身皮袄质朴示人的年青小伙子,无数次想叩响央视青歌赛的大门,然而多次参选,还在地方选拔赛中就被淘汰。原因如出一辙:其演唱方式与特色无法界定,仿佛通俗美声民族兼容,又无相对固定的唱法分类。所幸这个爱唱歌的小伙子锲而不舍,终于凭借央视《星光大道》栏目声名鹊起,并从星光大道走进了春节联欢晚会。也许这个时候,“原生态”,这个新新词语才应运而生,原生态唱法才真正定位,而无数音乐工作者,才真正审视和研究原生态这种创作和演唱的状态。

  于是,在第12届央视青歌赛上,原生态唱法得以另起炉灶,独自面对众人欣赏评说。

  按徐沛东老师的说法,所谓原生态,乃是一种自然的、淳朴的绿色演唱。歌手和作品往往来自相对偏僻的边远山区,偏远部落,其演唱形式丰富多彩,极富地域特色,是一种源远流长的珍贵地方文化,自然也是传统文化的瑰宝。

  这些来自人迹罕至地域的音乐文化,如何为大众所接受所珍视?我们的评委们纵然见多识广,又如何界定不同特色原生态的创作和演唱水平?

  看看原生态组席上的评委,我们也许可以感知组委会的严谨慎重与良苦用心:《民歌中国》制片人、著名少数民族歌唱家、音乐学学者、著名音乐制作人、词作家、曲作家、还有民间文艺专家,文联副主席和电视导演……他们虽在不同领域各有千秋,却又有一个相同的名字——民间艺术的研究者和传承着。这些评委被问及如何对待风格迥异的原生态歌手的演唱时,不约而同地表示其评分标准从某种意义上已达成共识——

  原生态唱法虽独树一帜,但依然是音乐的一种表现形式,那么作为评委,首先还是应该尊崇其普通规律及其音乐元素的表现,比如音准、音质、歌手对歌曲的理解和阐述等等。当然,作为原生态唱法,歌手所表现的歌唱状态应该是感性的,惟一的,应充分体现本民族的生存状态,还应强调与传统艺术的传承关系,一言以蔽之吧,要原汁原味。在此基础上,能打动观众,打动自己,就是最好的了。

  此时,身着华丽民族服装的原生态歌手们,正以鲜活而独特的个性活跃于央视所创设的绚丽舞台,全国广大观众也体验着一场极富冲击力的视觉与听觉的稀有享受。有时候,因为某种外界触动,我们可能会猛然间感叹优秀传统文化遗产因为鲜有挖掘和整理而日益衰退,甚至渐渐灭迹,今天,当原生态唱法堂而皇之地登上大雅之堂,也许,我们完全可以憧憬,那些传统的民族艺术和文化,终将得以传承和发扬光大!

  是金子,它就一定会发光!迟早的事。

  (上海新闻午报/黄笑宇)

责编:晓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