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白求恩是精神丰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2日 13:29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从8月11日晚起,大型电视剧《诺尔曼·白求恩》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了。这是一位不朽伟人、世界英雄和国际主义战士49年人生历程第一次在电视荧屏上展现。该剧导演杨阳说,《诺尔曼·白求恩》的播出,是一次白求恩精神的荧屏回归,也将带给观众一次全新的审美体验。

  一个英雄的故事,一个医生的故事,一个“人”的故事———跨越时空,大半个世纪前的白求恩,和今天的亿万中国人,进行一场心灵的对话。一个外国人,为了帮助中国的抗日战争,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在晋察冀的崇山峻岭中,喝凉水、啃干粮、睡土坑,和中国军民同生死、共患难。在战地急救所,白求恩用嘴为战士吸出伤口里的脓液;不分昼夜连续工作40个小时,接连做71个手术。他脚上穿着和战士一样的草鞋,却谢绝了毛主席发给他的特别津贴。他的口头禅是“你们要拿我当一挺机关枪使”。白求恩的名字成为传奇,“进攻!白求恩和我们在一起”!这是战士们冲锋时呼喊的口号。白求恩在遗嘱中写道“我在这里十分快乐,我惟一的希望就是多作贡献”。他去世后,乡亲们抱着他的遗体走了五天五夜,最后来到一个安全地方下葬……

  “思想上站住了,艺术上流泪了”———这是专家对《诺尔曼·白求恩》的评论。我不是专家,不懂艺术创作的规律,我想说的是,《诺尔曼·白求恩》其实无须“艺术”也无须“创作”;只要忠实地还原历史,还原人物,就是成功之作,而“思想上站住了,艺术上流泪了”则是必然的结果,因为白求恩的事迹本身就足以让人热泪长流,白求恩的精神本身就是那样的震撼人心。如果说包装之下会有“高、大、全”,那么又有什么能包装白求恩?白求恩的英雄本色、医生本色、“人”的本色,令一切包装黯然失色。《诺尔曼·白求恩》的感染力,就在于它用真实的白求恩解释了什么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白求恩对于我们的精神家园,既是永远的图腾,又是现实的坐标。电视剧的导演杨阳曾声泪俱下大声疾呼:“这世界上所有在忙碌奔波、绞尽脑汁赚钱、费尽心机往上爬的人们,请你们看看白求恩吧,他的一生是怎样走过来的!”电视剧其实不仅仅是缅怀白求恩,而更是当年的世界英雄、外科医生、国际主义战士穿越时空,把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馈赠予我们。(作者:奚旭初)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