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愿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大显身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8日 16:58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8月7日,山西省1196名大学生“村官”正式奔赴农村,他们将就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委员,担任村委会副主任或村委会主任助理。

  记得有位名人说过:在中国,你不懂得农村,不民解农民,就无法当好一位政治家和经济学家。让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去,是一项明智之举。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人才作用的发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农村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需要大量各类人才,但由于这些地区待遇、条件、政策、工作环境和少数领导观念等因素,影响了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积极性。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采取优惠的政策,吸引毕业生到基层服务,会大大拓宽毕业生就业的渠道,有助于帮助大学生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形成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良好氛围。

  当前要建设新农村,就必须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养,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中央提出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认真抓好农村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尽快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增强他们带领群众建设新农村的能力。而大学生到农村去,会把他们的新思维、新观点,新方式带到农村,让新农村建设有更多的人才。

  现在有一种社会现象,比如我们的名牌高校毕业生要是没有进党政机关,没有到大中型企业,就会有人说,这是人才浪费,这是教育的失误。按照这种习惯思维,大学生应该是学而仕则优,先是进机关,苦苦等待机会,然后升个一官半职,也算学业有成;或者是到外资企业,挣上一把大钱。然后过一把大款瘾。

  如果没有按这个“路线图”发展,就是怀才不遇,就是大材小用,就是没走正路。前一阶段不是有位清华的毕业生卖肉的新闻被炒得沸沸扬扬。好像清华学生就不能卖肉,当然也不应该做生意。其实,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他只要是把他学的知识,或者理念运用到他所从从事的工作中去,干出了名堂,推动了这一行业或行当的理念创新,为这一行业注入了新的观念、新的方式、新的利润增长点。这也是成功的。

  就像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说的那样:农村的情况很复杂,上边要征用农民的土地,农民又要维护自己的利益,这自然会有矛盾;还有农村计划生育问题、宅基地问题、邻里纠纷等等,千头万绪,能把村里的问题解决好,矛盾化解好,将来才能当好乡长、县长。要带着深情去和农民交往,才能得到农民的信任,才能做好农村工作。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可能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正是培养大学生的好学校。大学生到农村去,确实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因为大学生到了农村,有利于让他们熟悉国情,了解民情,不断增强热爱农村、扎根基层、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利于让他们在艰苦的基层经风雨、见世面,丰富阅历,磨炼意志,提高能力,全面发展。

  因为众人都在走的路,那是大路,没有风险,没有荆棘,但是不会有新的体验,不会有独特的作为。千军万马都走挤一个桥,胜出者胜的太艰辛,而且大多数人只能是陪衬,只能人才的浪费。新农村建设虽然需要吃许多苦,需要许多艰辛的探索,需要不懈的付出,但是新农村是个广阔的舞台,它会造就一大批杰出的人才。在大舞台和独木桥之间,我们的大学生应该做出明智的选择。

  我们期待,有更多有志的青年大学生到农村去,在新农村建设中建功立业,写下人生中难忘的一页,也为他们的成长注入新的元素,这也将成为他们走向未来的巨大财富。 (作者:王君文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