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留学频道 | 留学风向标 | 留学论坛 | 我写我的故事 | 留学手册 | 有问有答 | 身为异客 | 海归新干线 | 精彩专题  
相关专题
留学调查
我写我的故事
精彩专题
主编信箱
地址:
北京海淀区复兴路乙11号
央视国际网络留学频道
邮编:100038
主编信箱:
scevin@163.com
申请出国留学,从制定计划,准备材料,申请学校,申请签证,需要经过无数关卡,其中,签证是最难逾越的一道关卡。签证申请一旦被拒,就意味着之前的努力全部付诸东流。 近年,一些热门留学国家的签证政策日趋苛刻:中国学生赴美国留学的获签率下跌至60%;留学日本的获签率仅为15%;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获签率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拒签,已成为中国学生留学路上的“头号杀手”。
    2005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贾庆国呼吁,中国应加强对中国公民合法出国权益的保护。他提出,一些发达国家对我公民申请签证的程序越来越严格,越来越随意,对中国公民正常出国的权益造成很大伤害。因此,中国政府应通过加强外交工作,最大限度地保护中国公民合法的出国权益。
签证百态
· 赴美拒签率过高 中国学生合法权益需保护
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的美国使馆签证处门口,揣着签证材料的小文进去时显得非常紧张,走出来时垂头丧气。“又被拒了!”在门口发放材料的小贩从他的表情中判断。虽然小文拿到了美国一所著名大学的入学通知,但仍然被拒。
· 美国驻华使馆增加签证官
美国驻华使馆的签证官柯英豪透露,美国驻华使馆也采取了一系列改进措施,如成立预约中心,这个预约中心可以在三十秒钟内接通来电,而且马上能够知道面谈的具体时间。另外,还增加了领事签证官员,在使馆大厅里增加了面谈的窗口。
· 英国在中国西南地区开放签证服务
3月3日早八点,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签证处和英国签证申请中心(重庆)正式开始工作,向西南地区数省市的中国公民提供赴英国签证服务。据介绍,位于重庆主城的英国签证申请中心是继北京之后,英在中国开放的第二个签证申请中心。
签证百态
· 解析签证官黑名单 顺利过签证关
签证官最关心三个问题:申请者是否为了学习而出国;申请者是否有可靠的学费来源;申请者是否有移民倾向。“黑名单”人群一:申请材料造假者;“黑名单”人群二:有移民倾向者;“黑名单”人群三:学习目的不明者……
· 分析:英国签证政策有望调整
咨询师认为,在保证申请留学学生质量的前提下,英国方面有可能在最近两个月有所举措。最大可能是签证政策不变,但申请方式将再度进行调整。因为英国的签证政策欢迎中国学生留学英国,调整程序将会更有利于真正赴英留学的学生获得签证。
· 赴英签证将可免面谈
今年2月,英国大使馆正式对外宣布,2月23日在北京成立了中国第一个签证申请中心,这意味着今后大部分申请赴英签证者免面谈即可办理。该签证申请中心位于东直门东环广场内,一周7天无休办理签证业务。
如今,留学海外学生的人身安全已成为广大家长最为担心的事情。在此次全国人代会上,沈阳代表石英将把一份关于如何保证海外学子人身安全的建议提交到大会。石英说,中国留学生在海外屡屡遭遇火灾、车祸、殴打、绑架、枪击等意外人身事故和安全侵害,留学生的安全问题,已成为一个备受国人关注的话题。
    石英介绍说,从1979年起到2002年,中国已有53万名留学生到海外留学,分布在160个国家,其中有15万名留学生学成回国。从2000年到2002年的三年间,留学生规模不断扩大,平均每年增加四万人,2002年达到12万人。在这些留学生中93%为自费生。
    为了让留学生学有所成,保证安全,石英代表建议,有关部门应担起相应的指导责任,在学生出国前进行必要的宣传教育,给予必要的安全指导。
关爱生命
· 中国女留学生在澳大利亚遇害
据《每日电讯报》6日报道,25岁的中国留学生张洪洁去年6月在澳大利亚堪培拉的住所遇害,但直到今年1月,也就是在她被谋杀7个月后才被人发现。近日,澳大利亚警方与国外有关部门一起,向全球发出通缉令,准备缉拿一名在逃的凶手。
· 澳洲制定教育服务法保护留学生权益
据澳洲星岛日报报道,澳洲驻北京大使馆日前宣布,澳洲联邦教育、科学与培训部希望通过制定《海外学生教育服务法》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澳大利亚将实行全国统一的院校审核登记制度,保护持学生签证来澳大利亚留学的海外学生的权益。
· 留学生在美遇车祸昏迷 总领馆全力协助
据美国《侨报》报道,3日上午,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彭克玉、教育参赞沈阳等到奥克兰高地医院(HighlandHospital)加护病房,看望被车撞成深度昏迷的柏克莱加大中国留学生王洁及其父母亲属。彭克玉表示,总领馆将全力提供帮助和协助,希望王洁早日好转。
关爱生命
· 我公民境外遭遇安全威胁几率迅速攀升
在中国政府向世界展开“全方位外交”的2004年,中国公民在境外遭遇安全威胁的几率迅速攀升,仅外交部领事司和驻外使领馆处理的案件就高达2000多起。针对这些情况,外交部将加快建立领事保护预警机制,争取最大限度地保护当事人的利益。
· 驻沙特使馆举行留学生安全意识招待会
2005年3月7日晚,中国驻沙特大使馆举行了2005年中国留学生招待会,来自沙特国王大学和伊玛姆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代表逾40人出席。严华龙参赞要求留学生提高安全意识,有困难和问题要主动同使馆联系,使馆将尽力为留学生做好服务工作。
· 中国人海外涉险备忘录 如何自我保护
近几年,中国人开始频频跨出国门之后,人们才发现,出国并不见得完全是件好事。远在异国他乡,对当地情况不了解,语言和思想上沟通也很不顺畅,更让人担心的是,人身伤害、天灾人祸、恐怖袭击等也屡屡降临在出国经商、留学、出差、旅游的中国人身上。
众说纷纭
· 英国留学生的人身安全谁来保障?!
· SOS!!!英国赫德福大学的众多中国学子们深受当地青年的迫害
· 我们强烈的需要政府的支持和帮助!!
· 请中国的个大媒体关注此事,请国内政府帮助我们~~~!!!!!
· 中国留学生在英国惨遭围殴事件
· 我们的人身安全希望可以得到真正的保护!!!
· 强烈支持在英留学的中国同胞~!本人将在7月赴英~
· ...
· 日本发生的事情......谁能管管这事
更多>>
学生出国留学已成为眼下某些中介公司获取不义之财的重要途径。这些中介惯用的手法是与国外的中介或学校联手。中介想尽办法把钱从学生口袋里掏出来,然后,再想尽办法把学生送出去。只要跨出国门,一切都与中介没关系了。然后,学生、中介和学校开始无休止地扯皮。但是,学生付出的代价是自己的前途;家长付出的代价是巨额金钱;学校付出的代价是名声,但即使名声坏了,还可以重新注册学校;而中介付出的代价是,无法再中介同一个人,但可以中介别的人。
    走出国门时,如何正确选择中介,如何避免被不正当中介欺骗,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就成为众多学子和家长们心中盘绕的问题。
[首批14家留学中介机构正式使用《留学示范合同》][教育部予以资格认定的新增中介机构143家][经教育部予以资格认定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名单(270家)]
把脉中介
· 中介机构优质服务将成2005留学市场主旋律
2005年新年伊始,留学市场便呈现出勃勃生机:各国纷纷落实留学新政策,其中“利好”多于“利空”;各类留学展又开始粉墨登场。据推测,优质服务将成2005留学市场主旋律,其中将包括:个性化服务、工作室化服务、一站式服务等。
· 留学行会:消费者多了一个维权把手
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宣布成立后,41家中介正式加入协会,另外一部分中介徘徊在协会之外。据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的监事会会长邵巍介绍,协会的成立将增加消费者对留学服务行业的信任度,使消费者的监督有组织可以投诉,给消费者提供了一个维权的把手。
把脉中介
· 沪留学中介打诚信牌:误导申请人将被开除
2月26日,上海14家由教育部批准的留学中介打出诚信许诺:向留学申请者推荐收费项目、隐瞒与浮夸实际情况、误导留学申请人、用不实境外院校资料瞒骗留学申请者的留学中介咨询人员将面临被公司开除的处分。
· 造假:学生与中介心照不宣
据了解,目前在中国从事留学中介的人的素质可谓参差不齐,存在着管理不规范、垄断经营和市场不开放等因素,从而导致内地留学中介市场鱼龙混杂、混乱不堪。中介本身是一个中性词,所以操纵中介或在中介工作的人的价值判断和行为,将导致正面或负面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