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频道 > 留学风向标 > 正文

造假:学生与中介心照不宣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1日 10:49)

  学生出国留学已经成为眼下某些中介公司获取不义之财的重要途径。这些中介惯用的手法是与国外的中介或学校联手。中介想尽办法把钱从学生口袋里掏出来,然后,再想尽办法把学生送出去。只要跨出国门,一切都与中介没关系了。然后,学生、中介和学校开始无休止地扯皮。但是,学生付出的代价是自己的前途;家长付出的代价是巨额金钱;学校付出的代价是名声,但即使名声坏了,还可以重新注册学校;而中介付出的代价是,无法再中介同一个人,但可以中介别的人。

  中介作用被夸大

  “要想毁掉自己孩子的前途,那就把他们送出国。”这话可能有些偏激,但确实又有大量的留学垃圾故事在一遍又一遍地印证着这种说法。最先提出“留学垃圾”概念的陈铁源告诉记者,留学垃圾的产生有四个环节,即留学生本人、留学生家长、留学中介和所选择就读的学校。如果这四个环节出现了问题,那么这个学生肯定是会出问题的。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中国从事中介留学这个行业的人的素质可谓参差不齐,存在着管理不规范、垄断经营和市场不开放等因素。从而导致内地的留学中介公司市场乱七八糟、鱼龙混杂、混乱不堪。以中国台湾省为例,他们的留学中介公司全都在一条街上,而且全是明码标价,去什么地方收多少钱,提供哪些服务内容。客户完全可以货比三家,一家不满意再换一家,想选哪家就选哪家。可是目前内地的留学中介市场则让人根本没有办法去比较,广告宣传时吹得天花乱坠,真正办起来却完全不是那么回事,甚至收完钱连公司都跑掉的事也时有发生。

  记者的同学金露所在语言班的其他同学都抱着一个共同的目的,那就是出国。当记者问到她通过何种途径出国时,她说:“当然是留学中介公司呀,这还用问吗?”记者又问她有没有想过不用中介公司,自己去办留学手续时,她瞪大了眼睛:“这当然不可能,我们班没有一个不是通过中介公司的。如果不通过中介,我都不知道怎么去办,而且怎么填那些资料。”对于这种情况,陈铁源分析:“一般有两个原因,一个就是家庭条件非常好,不在乎多花几万块钱能让中介提供服务;另外就是自己确实对于国外留学政策一无所知,两眼一抹黑,不过这种人更容易被中介公司左右。”

  “其实,作为一个大学毕业生,想要出国深造,是完全可以也有能力自己去办留学手续的。留学并不是出国那天才开始,而是应该从办手续的那天开始。国外是很重视人的自理能力的,既然是你自己留学,那么当然也是你自己办。”陈铁源说,英国总领事就曾告诉他:“非常希望想出国的人能够自己办签证,来和我面谈。”

  中介帮做假材料

  虽然国外的大学也需要成绩,比如雅思或托福成绩,但是很多中国学生和留学中介公司根本就不在乎,反正没有真的也可以造出来。中国留学生善于弄虚造假的情况,早已经不是只有中国人才知道的秘密了。在领教过太多次以后,外国学校在招收中国学生时则变得非常谨慎。美国、德国、新加坡、英国等都曾多次、公开批评过中国的造假问题。刚开始在经济担保这项里,外国人还承认股票算资产,后来发现股票有人做假就不算了。可以做证明的存期够六个月存款的利息清单也因为造假被停止了。某留学中介公司顾问丁女士,在对家长解读签证政策,甚至坦白说道:“我国辽宁、河南和福建的学生,在写申请时要特别注意,因为很多国家对这些地区已经比较有成见了。”

  谈到这个问题,陈铁源说:“中国留学生材料造假的例子实在太多了,这也是导致很多国家,尤其是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学生提高留学门槛的最主要原因。德国在中国专门设立了一个‘留德人员审核部’,这是德国在全世界100多个使馆里面,唯一针对中国留学生设立的机构,专门用来审核中国留学生的材料。这项措施一开始并不是德国为了针对中国学生提出的,而是德国各个大学集体要求政府采取的措施,因为假材料实在太多。这对中国人来讲是很耻辱的一件事,但是,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想想,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假设中国有一天富强起来了,到中国留学者都是经过造假来的,你又作如何感想?当然,只有一个造假是例外的,那就是有些国家在给对方派出情报人员时。这也是国际社会的惯常做法。”

  中介立场不中立

  中介本身是一个很中性的词语,所以导致出问题的关键就在与操纵中介的人或在中介工作的人,他们的价值判断和行为,都会导致结果是正面还是负面的。如果一个素质很高,这方面经验丰富的人,他去开办一个留学中介公司,那么他给客户提供的服务,就很有可能很标准和规范,这种中介所起的作用就是正面的。但由于不少学费非常昂贵的国外私立院校、语言学校都会给中介机构一笔不菲的佣金,受利益驱使,一些“黑”中介就会想尽办法把学生办出去。

  陈铁源向记者举了一个美国的例子,他说认为美国之所以觉得难签,一是有的中介公司在误导那些原本想去美国留学的人,当这些人找到中介公司,说自己想去美国时,中介公司会告诉他们,美国不好去,去不了,被拒签了还有不良记录,还不如直接去别的国家。这些中介公司之所以这么做,除了去美国签证确实不太好办以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去美国材料不能做假。只要一旦被发现资料有假,那么就永远不可能再有机会踏上美国领土,以后想要再去美国也就彻底没有了希望。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申请去美国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多到虽然美国每年给中国的签证名额都在增长,但是签证数量的增长速度远远小于中国申请人数增长的速度。比如美国每年的签证增长100份,而中国申请的人就有可能增长了1万份,甚至10万份。这样下来反而给人的感觉是更难签了,不过有这么庞大的申请基数,不困难才奇怪。

  陈铁源认为,美国现行的留学政策,直接的结果就是美国吸引到的都是中国素质最好的留学生。对于这个问题,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德国外交官说得很明白:“我看中国学生递来的申请,十个里面前5个是根本不用考虑的,根本就不行。第6、7个可以考虑一下,第8、9个凑合还行,第10个是可以的。但是我们最想要的却是第11个学生,可惜这第11个人却已经去了美国。”

  中介卖的是包装

  某留学中介公司顾问丁女士在谈到中介公司在留学中起的作用时说道:“现在很多不通过中介公司,而选择自己做签证的学生,如果遭到大使馆拒绝,并不是说他们的英语水平有问题,这些人中也不乏雅思成绩六七分的学生。他们被拒签的最主要原因是缺乏写申请的经验,留学中介公司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产生的。说到留学中介公司,这可以算是中国一个特色了,在国外基本没有这样的机构。我们中介机构除了在留学程序上提供服务外,实际上最主要的卖点就是经验。也正是这个,才使得现在绝大部分中国留学生出国首选是找中介公司,而不是自己办理。”在谈到这种自己按照领事馆的要求做好的申请,任何一个要求提供的文件都没有漏,结果被拒签,最后又找到中介公司重新写申请才顺利出国的例子。

  陈铁源解释:“这种情况当然有,自己一般都没有经验,所以经过中介公司的包装以后,就出去了。不过成功的几率远远不是中介宣称的那样。比如,去新西兰的签证成功率一般在80%左右,但这是4年前的新西兰形势了。有的中介公司说,他们能够保证80%以上甚至90%的成功率。实际上,由于新西兰方面的原因,几乎任何一个中介公司都能够达到80%的成功率。”

  此外,澳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主任李平都提出,留学中介机构要做好“售后服务”,及时把握留学生的心理动态,帮助他们学会独立生活,而不能像某些不负责任的中介那样,送出国门撒手不管。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学生在国外糟糕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都与中介公司有直接关系。

  来源:青年时讯

责编:张娜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