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频道 > 留学风向标 > 正文

代表建议:留学生安全当引起政府重视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9日 09:32)

  如今,留学海外学生的人身安全已成为广大家长最为担心的事情。在此次全国人代会上,沈阳代表石英将把一份关于如何保证海外学子人身安全的建议提交到大会。3月4日,记者采访了石英。

  石英说,中国留学生在海外屡屡遭遇火灾、车祸、殴打、绑架、枪击等意外人身事故和安全侵害,留学生的安全问题,已成为一个备受国人关注的话题。

  石英介绍说,从1979年起到2002年,中国已有53万名留学生到海外留学,分布在160个国家,其中有15万名留学生学成回国。从2000年到2002年的三年间,留学生规模不断扩大,平均每年增加四万人,2002年达到12万人。在这些留学生中93%为自费生。国家教育部人士预计中国赴海外留学的人数会越来越多。这些留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也面临着安全等诸多问题。海外留学生如何自警、自重远离祸端,已经成为确保其人身安全的一个突出问题。

  为了让留学生学有所成,保证安全,石英代表建议,有关部门应担起相应的指导责任,在学生出国前进行必要的宣传教育,给予必要的安全指导。例如,印发一些出国留学安全手册,在网上发布留学生安全注意事项,或创办留学生网站,发布相关信息,对学生及家长予以指导。此外,有关部门应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管理,要求中介机构对所服务的对象进行海外跟踪服务,保持与留学生海外学校的联系,必要时,家长可以直接与该中介机构联系,取得最直接的信息,保证留学生与家长相互间有一个顺畅的沟通渠道。(记者 边铁才)

  来源:沈阳日报

责编:张娜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