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频道 > 留学风向标 > 正文

政协委员提案呼吁保护中国学生出国合法权益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0日 11:14)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贾庆国日前呼吁,中国应加强对中国公民合法出国权益的保护。

  他在提案中说,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对外交流越来越多,外国人到中国来越来越便利,中国也逐步简化了中国公民办理出国的程序,缩短了申办护照的时间。

  但目前存在的问题是,一些发达国家对中国公民申请签证的程序越来越严格,越来越随意,对中国公民正常出国的权益造成很大伤害。一方面,中国公民申请签证同外国人来华签证难易程度差距很大;另一方面,有些国家使领馆还对中国公民格外刁难。因此,中国政府应通过加强外交工作,同有关国家就这一问题进行交涉和谈判,最大限度地保护中国公民合法的出国权益。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前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张宏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美国在“9·11”后牺牲自由保安全,美国这种“残酷”的签证制度同样遭到美国国内人士的强烈反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留学生难以进入美国,导致美国高校的生源流失、人才流失。(记者 石洪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张娜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