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 ">
 要了解四川,要了解四川的历史,您不能不看一看古蜀道,看一看被李白称为“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横贯半个四川的古蜀道。
 现代化的交通网络已使当年难于上青天的蜀道不再难,使我们的五一黄金周能相约共赴古蜀道,寻觅、探幽古蜀道的历史渊源与神秘传奇!
 沿着古蜀道来到石牛镇探幽访古,我们逐一将石牛、老街、古庙收入相机的同时,“山到崔巍尤力耕,终年四季奋蹄忙”的石牛精神,给了我们激励。
 而今,空旷、硕大的厂房群,已建成为名声日益雀起的现代化禽蛋基地——圣迪乐 。难怪号称“西部第一村”呢。
 西崖摩岩石刻的下方,是一个道观,里面的塑像很有特色,与其他地方的不同,而是将木匠、石匠、裁缝等能工巧匠,塑为神来崇拜。
 我们沿着西崖顺江而行,一边拍摄一边向上攀爬,来到山腰相如读书台,只见山下麦田金波滚滚,潼江清流荡漾,对岸的县城尽收眼底。
 因时间有限,孤客、蓝天白云以前都曾游览过剑泉、水观音,我们没停车又继续前行。上行不远,忽见路边有一石碑,上书“赦法台”。
 来到梓潼,正值午饭时间,自然要好好品尝一番当地小吃。车进县城,因城建变化大,极熟悉此地的孤客,竟然有了找不到北的感觉。
 出梓潼向北几公里,沿着老川陕路上山,便进入盆地边缘团团万岭,如龙如蛇的七曲山。一路上见山峦起伏,蟠龙逶迤,古柏森森,浓荫蔽日。
 在千里古蜀道沿线,现存古柏数万株,郁郁葱葱,荫天蔽日,人行其间,宛如绿色隧道。有的专家学者称其为除丝绸之路外我国古代第二条交通大道。
 梓潼人出于对大西王的崇敬,称七曲山张献忠家庙曰“太庙”,为遮避耳目,又称“大庙”。如今,再次重塑绿袍金脸张献忠像,正是因此历史因缘。
 因建造年代不同,大庙的建筑风格各异,有减柱造、搁榫、穿逗等。屋面设计巧妙,装饰讲究,搬鳌坐脊,翘角凌空,宝塔中堆,新塑精美。
 面对此情此景,此寺此画,我不禁在想:古往今来,这壁画不知会使多少古今骚人墨客倾倒绝称啊!
 细看古藤,虽似花斑巨莽般的攀绕着古柏,但仍不失婉约地缠绵出一片柔情。好像一位不施粉黛、保持自然本色的古代女侠,倾心依偎在心仪的将军臂弯……
 下车向大龟驼着的石碑走去,想象那碑一定会有故事。不出所料,近前细看,这石碑还真有故事嘿。原来此地是古郎当驿遗址,此碑曰唐明皇幸蜀闻铃处碑.
 以“三百里程十万树”的宏大群体,在剑门古驿道上展翠抹绿,流辉溢彩,使古驿道满目苍翠,充分展示出一色青幽的总体风貌。
  剑阁县历史悠久,早在公元前三世纪,剑阁的先民就聚集、繁衍于斯,以他们辛勤的劳动和智慧创造了极富特色的川北农牧文明。
 山下的田园风光,远处的大小剑山,不时透过古柏的缝隙或山路的弯道处,向我们展示是川北的乡间美景,以及剑门天险的雄奇身影。
 剑门关地处“剑门蜀道”中心地段,以“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雄伟气势蜚声海内外。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剑门豆腐,也因其独特的制作工艺闻名遐迩。
 这一路上虽少了些历史况味厚重的名胜古迹,但旅途中多姿多彩田园风光,格外养眼,令我们心情放松,不时停车游玩、拍摄,尽享乡村秀色的清新与舒畅。
 这里依山傍水,地势险绝,山岩陡峭,林木葱茏。嘉陵江由北而南,逶迤而来。波涛拍岸,江山如画,景色宜人。 这就是闻名遐迩的红军渡。
 阆中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与丽江古城齐名。阆中迄今有2300年历史,是三国旅游热线上的一颗明珠。
 阆中被誉为四川最大的“风水古城”,保护完好的唐、宋、元、明、清各历史时期的古民居街院、寺院楼阁、摩崖石刻,构成了阆中独特的旅游资源。
 来到贡院大门,只见一对清军装束的兵勇把门,刚要拍照,忽听有人叫我,举目四望,嘿嘿,奇了,省厅的同事车茂娟和先生游完贡院刚出来了呢。
 据介绍, 阆中的美食文化源远流长,由回、汉、满多民族饮食文化构成,其中最为有名的当数保宁醋、白糖蒸馍、热凉面和张飞牛肉。
 早晨,我们先是开车去新城拍摄晨光中的张飞塑像。该塑像表现了桓候张飞生前跃马当阳桥头,一吼河水断流、十万曹兵不敢近前的雄姿。
 众所周知,滕王阁在江西南昌,并因由王勃作序而闻名于世。 在四川古城阆中,的的确确也有一座千年古阁叫阆中“滕王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