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古蜀道觅踪 > 正文

古蜀道觅踪:五妇冢山敕法台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0日 16:35


  自梓潼县城沿川陕公路北行5公里,即达水观音景区,它是七曲大庙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主要景点有观音阁、剑泉晚照、五丁祠、五妇庙、瓦口关、趟脚石、送险亭、古驿道、文昌祠、罗汉堂、敕法台等。送险亭前石坊上,刊刻着“坡去平来”四字,告知由秦陕沿古蜀道南来的旅人,平川沃野的成都平原就在眼前,有联云:“历尽艰险才博得脚跟站稳,前程坦夷岂能够掉以轻心”。

  因时间有限,孤客、蓝天白云以前都曾游览过剑泉、水观音,我们没停车又继续前行。上行不远,忽见路边有一石碑,上书“赦法台”。驾车的孤客说:上去看看怎样?大家随即附和。右拐离开108国道上山,因山路陡峭,又是碎石路面,接近山顶时,汽车熄火。大坡度起步,车轮与碎石磨出了浓烟,离合器片一股刺鼻的糊味儿。对于我们的坐骑,大家都心疼不已,赶紧下车步行,孤客驾空车冲上山,停在了赦法台前的空坝中。

  即将竣工的赦法台,是梓潼道教活动的主要场所之一,这里可谓是全方位观景点,其北面山头依次设鱼凫庙、蚕丛祠,作为景区补充。这让人不禁想起李白《蜀道难》中“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尔来四万八千岁,始与秦塞通人烟。”的诗句。登高望远,视野开阔。环顾四周,山下潼江滚滚流淌,麦田菜地青黄相间。远处山峦逶迤,峰回路转,古柏参天,浓荫夹道,使人心情格外舒畅。

  据史载,周·显王三十二年甲申(公元前337年)正月,丙申朔。是年,秦惠文王驷初即位,蜀遣使致贺。惠文王知蜀王好色,许嫁秦女五人于蜀,蜀王开明遣五丁壮士迎之。还至梓潼,见一大蛇入穴中。一人揽其尾掣之,不能胜,五人大呼共拽,山崩塌,压杀五丁壮士及秦女五人。蜀王哀伤,乃登其山巅而望之,因命其山为“五妇冢山”。于平石上作望妇堠,作思妻台。今其山名五妇岭,或五丁冢。李白《蜀道难》描绘的“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方勾连”,就是对此的描述。当然,由此打通蜀道,秦乘势从蜀道灭了蜀国,此是后话。

  和孤客、秋天、林卡、蓝天白云一起进入赦法台,将其大门、石碑、大悲楼等逐一收入镜中。当我拍下《五妇堠台遗址》的石碑后,忽然看见旁边还有一碑,上书“红军凤凰山战斗纪念碑”,细看碑记,哦,原来这五妇岭也叫凤凰山。没想到这古蜀道、古战场,也是红军长征途中浴血奋战的战场之一。认真拍下此碑,对当代革命史又添一份了解。

  .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