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古蜀道觅踪 > 正文

古蜀道觅踪:西崖烟雨浓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1日 17:50


  “ 金牛古道依天开,七曲逶迤积翠来。曲径盘空仙路近,碧云深处隐楼台。”这是古代文人笔下的梓潼。快到梓潼时,孤客一边开车,一边给大家介绍:城南江边的西崖石刻很有特色,值得一看。这立马勾起我们前去探访、拍摄的欲望。

  由于那天时而阴间晴天,时而阴间小雨,使我们一路上看到、拍到了不同天气里的古蜀道风景名胜。雨中观汉阙,浓云映仙海,初晴小七曲,阴看石牛堡。到西崖时,正值薄雾笼潼江,淡云涌西崖,一幅空灵迷蒙、天然烟雨的美图呈现在眼前,给我们这帮探幽揽胜者增添了开心的乐趣。

  西崖摩岩石刻的下方,是一个道观,里面的塑像很有特色,与其他地方的不同,而是将木匠、石匠、裁缝等能工巧匠,塑为神来崇拜。林卡来到塑像前参拜,我赶紧给她拍了一张纪念照。

  漫步西崖前,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组石刻的书法题词。

  胜地颇劳屐齿过,西崖佳气郁嵯峨。

  轻烟笼树迷芳径,细雨吹丝疏碧萝。

  断碣留痕苔作字,蔬窗伴客鸟能歌。

  豪情为读相如赋,极目苍茫兴若何。

  这类石刻,把西崖烟雨描绘得很是形象。徜徉崖下,细雨中的心情自然就飘飘逸逸、潇潇洒洒,温润而缠绵,浪漫而多情。

  .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