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古蜀道觅踪 > 正文

古蜀道觅踪:夕至朝发剑阁行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2日 16:15


  我们的古蜀道之旅,朝发成都,一路的奔波游玩,终于在华灯初上时赶到了剑阁。因是五一大假期间,车进县城,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赶紧联系食宿。一连问了好几家,不是客满就是太贵。后来经当地人指点,我和蓝天白云左弯右拐,钻入一个小巷里,总算问到了剑阁党校招待所有空铺。一番讨价还价,无卫生间的普通客房,每人每晚8元。虽然卫生条件差点儿,但价格便宜得令我们意外。

  剑阁县位于四川省北部,幅员面积3226平方公里,总人口67万。剑阁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三国蜀汉文化,道教文化等历史宗教文化遗址众多,内涵丰富,源远流长。剑阁是四川省历史文化名城,风景秀丽,闻名遐迩,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剑门蜀道”的中心,古、雄、险、幽、秀的剑门风光,吸引着中外客人前来观光旅游。古往今来,许多文人墨客,知名人士曾为此留下瑰丽的诗篇。

  简单的洗漱后,店老板带我们去了夜市街的一家小餐馆。为我们出行首日的顺利、快乐、丰收,我们特意多点了两个菜,在此小小的腐败了一顿。孤客、蓝天和我,还借庆贺和解乏的理由,一人打了二两酒。那种当街临闹市,满城灯火亮,一边喝小酒,一边勤打望的感觉,在长途奔波一天后,感觉真的好爽。

  剑阁名胜,简单地说就是四四一十六:四绝是剑门豆腐、剑门手杖、剑门火腿、剑门贡茶。四景是剑门细雨、绝壁夕照、梁山松涛、雪染翠云。四奇是姜维石像、剑山石笋、松柏常青、千年紫薇。四大景区是剑门雄关、翠云长廊、剑州古城、觉苑壁画。

  夜宿剑门,半夜忽然刮起了大风,大家都十分担心因此而影响第二天的行程。早晨天刚防亮,我们就早早地起来了。开门一看,哇,楼下儿童游乐场的顶棚已被大风刮翻了大半。庆幸的是大风终于在天亮时分停息了。我们赶紧收拾行装,上车赶路。

  剑阁县位于四川盆地北部边缘,守剑门天险,是连接四川与陕西、甘肃的通道,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嘉陵江依县东而流, 县城普安镇坐落在县中部偏北的汉阳山麓的闻溪河畔,2000 年6月22日,国务院批准同意,剑阁县人民政府驻地由普安镇迁至下寺镇。

  剑阁县历史悠久,早在公元前三世纪,剑阁的先民就聚集、繁衍于斯,以他们辛勤的劳动和智慧创造了极富特色的川北农牧文明。东汉末年,剑阁境内即有汉德县建制,东晋永和三年(公元347年),于晋寿县境内新置剑阁县(治地在下寺镇大仓坝)与汉德县同属梓潼郡。唐先天二年(公元713年)设剑州,民国二年改州为县,因境内有“剑阁道”而称“剑阁”。 县内源出西北山麓的西部、闻溪河、店子河、白龙河纵贯全境,河流总长670公里,皆汇入嘉陵江。

  出县城沿盘山公路上山,在一转弯处,对于没来得及细细品味的剑阁县城,大家都非常留念,纷纷下车拍照留影。出县城不远即到鹤鸣山,文物考证系中国道教发源地,以“三绝”闻名遐迩,一是唐代颜真卿手书《大唐中兴颂有序》摩崖碑;二是唐代著名诗人李商隐撰《剑州重阳亭铭并序》碑;三是北朝晚期与唐代道教摩崖造像,凡二十一窟,石刻技艺精湛,人物逼真传神,内蕴博奥深微,堪称我国道教石窟艺术中的瑰宝。只因赶路,只好割爱。

  早车行驶在寂静的翠云长廊间,车少人稀,晨雾淡抹,很是清静。车至一上坡处,忽见路上一对锦鸡在公路边徜徉漫步。羽毛锦绣般美丽的雄鸡在前,长长的尾巴煞是好看;雌鸡靠后,紧紧跟随左右。孤客连忙紧急刹车,刚将车停稳,大伙儿端起相机准备拍摄,没想到这对早间的露水夫妻就发现了我们,连飞带跳地窜进了路边的灌木丛。虽然没拍到这对美丽的山间精灵,但大家仍然为有幸一睹野鸡在大自然中的丰采而高兴而快乐。

  继续前行,由于晚间的大风,只见沿途一些农家房前屋后的樱桃树,那些还未来得及采摘的红樱桃,被大风刮落满地,让我们心疼不已。有户农家的院坝紧邻路边,看见满树满地的樱桃,我们馋得不行,又是一次紧急的临时停车。好客的老板告诉我们,随便吃随便摘,每人1元钱。正当我们大唱樱桃丰收歌时,路边又停下3、4辆车,下车的游客和我们来了一场摘樱桃比赛。

  我们自然又是一番得意。在翠云廊,我们选好的拍摄景点,立马能得到过往游人的拥护。在这樱桃树下,我们的发现立刻又引来了众多的效仿者。我们的那个高兴劲儿,还真是没法说呢!

  在这高高的川北丘陵深处的山上,在这淳朴善良的农家小院里,我们尽情地采摘着红红的樱桃,一边往塑料带里装,一边往嘴里塞。那种亲手采摘的喜悦,那份有些酸涩的甜蜜,那般即采即食绿色佳果的惬意,让我们忘却了起早的辛苦、旅途的劳累,尽情地享受着古蜀道上旅游的快乐!

  .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