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古蜀道觅踪 > 正文

古蜀道觅踪:雄奇剑门关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2日 16:05


  离开剑州古城,我们穿行于古柏森森的翠云廊,车儿大都在较高的山腰或山脊奔驰。山下的田园风光,远处的大小剑山,不时透过古柏的缝隙或山路的弯道处,向我们展示是川北的乡间美景,以及剑门天险的雄奇身影。虽然当时天气不太好,我们还是不时停下车来,美美地欣赏一番、拍摄一番。

  远眺云雾间时隐时现的剑阁群山,那大小剑山,有的似仰卧美女,挺拔丰满;有的如剑龙脊背,锋芒毕露;有的又好像身披铠甲的古代戍边将士,队列整齐,威武雄壮。无奈天公不作美,透视度较差,我们在此段路途中所拍照片,大都不太满意。

  据介绍,剑门关72峰绵延起伏,形如利剑,直插霄汉,古称"梁山"、"剑山",是蜀北屏障,西川咽喉,素获“天下雄关”之称,古为兵家争夺之地,有极高的军事价值。主峰大剑山,海拔约1200米,山顶有建于宋代的古庙梁山寺,沿途可饱览石关门、石笋峰、穿洞梁、仙女桥、舍身崖等景观。

  车至剑门镇,利用吃早饭的时间,大家赶紧给各自的数码相机充电。虽然时间不长,但总算解决了上午拍剑门关的燃眉之急。逗乐的是孤客陪林卡去买了两对高能5号电池,转身就找不到了。林卡翻遍了衣裤口袋和背包,仍不见踪影,急得她不停地念叨:怎么办?怎么办?还是后来用相机时才发现,电池早已装进她的富士数码机了,而她却还在那里“背着娃娃找娃娃”。

  来到剑门关,两旁是壁立千仞的峭壁,沟底是狭隘的关口。众多的游人,使得我们停车都成了问题。好不容易等到停车场有了车位,但却是在场口的一个斜坡上。泊好车,我们随即加入到熙熙攘攘的游玩大军中。刚在国道旁拍了几张纪念照,因人太多,我和孤客都与大家走散了。好在当今通信发达,我很快就用手机联系到了蓝天、林卡、秋天。嚯嚯,她们真行,从路旁穿越灌丛下到沟底小溪边了,每人节约门票60大洋呢。我与之汇合后,孤客也随后到达。

  我们以剑门关为背景,先拍了一张集体照,然后沿着溪边石梯向上走。抬头仰望,剑门关更是格外的雄伟、险要。只可惜天上云层太厚,背景灰暗,给我们的拍摄增加了难度。林卡从路边卖工艺品的小贩那里借来一个竹背篓,站在剑门关下摆起了pose。孤客买来一顶红色遮阳帽,刚戴上照了一张剑门照,山风就将帽子挂到悬崖下去了。

  玩儿够了、拍够了以后,我们攀上剑门关城楼,登高望远,又是别有一番景象。雄奇的剑门关,距县城30公里,198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992年被林业部公布为国家森林公园。 站在城楼仰望,两旁绝壁高耸,群峰横亘绵延,好似天垒城郭,因而此关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唐代诗人李白《蜀道难》中有云:“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渡愁攀援”,极写剑门关之艰、险、难。我虽曾多次游玩剑门雄关,但此次古蜀道之旅,又有新的感受涌上心头。

  .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