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古蜀道觅踪 > 正文

古蜀道觅踪:川北田园美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4日 16:09


  沿古蜀道由剑门关去阆中,我们选择了路况较好较近的剑苍道,即由剑门返剑阁,然后经苍溪南下到阆中。据说这样比北到广元,再沿212国道南下要节约好几十公里,但也因此而失去了沿古蜀道至三国蜀汉重镇广元,去寻觅那一线历史遗迹的机会。

  广元位于四川北部,地接陕、甘,古称利州,在蜀道上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被称之为“蜀北重镇”、“出入川之咽喉”。广元有着灿烂的历史文化,境内有近百处三国遗迹,尤其具有特色。现今的昭化镇,即古葭萌县、汉寿县旧址,建城历史已有2300多年。刘备入蜀,曾驻军葭萌一年之久。蜀国的第三代执政大臣曾把府邸设置于此,昭化因而成为蜀汉重镇,闻名遐迩。

  此外,朝天区的清风峡、明月峡,是古蜀道重要的关隘。峡谷峭壁上留有古栈遗址,遗址旁边水路、公路、铁路并行,成为蜀道变迁的见证,有“交通博物馆”的美誉。纪念中国惟一女皇帝武则天的皇泽寺,以及凿有7000多尊佛像的千佛崖,均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去阆中的路上,心里虽然一直在为没去广元而遗憾,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我们由剑阁经鹤鸣山、木马镇(相传诸葛亮在此制造木牛流马以运军粮)、鹤龄镇去苍溪途中,却有了另一番与人文历史无关、与自然风光亲密接触的轻松之旅,快乐之旅。这一路上虽少了些历史况味厚重的名胜古迹,但旅途中多姿多彩田园风光,格外养眼,令我们心情放松,不时停车游玩、拍摄,尽享乡村秀色的清新与舒畅。

  快到苍溪时,有一处山脊,两边的山下都是风光旖逦的锦绣田园,虽然那里山风很大,可我们却在那里贪婪地拍摄了半个多小时。在一处因修路施工而临时停车的山坡上,林卡钻进一块即将收割的油菜地,让我为她拍了一张山乡小照,这可能是她此行所拍的惟一的一张在油菜地里的照片。

  快到苍溪时,已是西坠时分,此时光线不错,是拍摄的好时机。嘉陵江边的河滩地里,乡村平坝山坡的田野间,不时有收割油菜、小麦的农民忙碌的身影,有些还在已收割的地里忙着犁土翻地、灌水育秧。此情此景,风光因人物的点缀而画面活跃,我们也因轻松的拍摄而忘情山水。

  在一大片金色的麦地边,秋天说要跟着我,看我怎么拍环境人像。我让林卡换上红色的衣衫,戴上宽大的软边帽,站在光线柔和的麦田里,随心所欲地尽情发挥,摆出各种自己喜欢的姿势。我则在秋天的旁观下,连摆带抓地拍到了好几张满意的照片。当然,这种红配黄、喜洋洋的画面,林卡自己也非常喜欢。

  .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