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古蜀道觅踪 > 正文

古蜀道觅踪:去曲大庙游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0日 14:49


  出梓潼向北几公里,沿着老川陕路上山,便进入盆地边缘团团万岭,如龙如蛇的七曲山。一路上见山峦起伏,蟠龙逶迤,古柏森森,浓荫蔽日。突见一大片古建筑从公路边拔地而起,掩映于万绿丛中。正是“路从古柏荫中转,楼向云峰缺处开”。孤客说,这里就是七曲山大庙。

  大庙文化,内涵丰富,“四古三张”,是为概括。四古者,古蜀道、古柏树、古建筑、古战场;三张者,张亚子、张飞、张献忠。以前游历别处,儒、释、道等各路神仙,混住道观的大杂院不稀奇,那或许是宋朝以来三教合流社会思潮的反应。可是,在这七曲大庙里,主管道德文章的文昌大帝和骁勇战将张飞、绿林好汉张献忠供奉一堂,可能世上独此一家。

  来到七曲山上,那满山遍野的古柏树,令人流连忘返。方圆四百余亩的柏树绿浪滚滚,据说古树就有两万多株,根连枝接,各具风姿,魁梧苍劲,枝叶婆娑,遮天蔽日,英气凛然。我们停好车,操起相机就拍。山风山风吹拂,古柏摇曳,涛声如浪。沿小路上山,柏树发散的清香气息,沁入肺腑,顿感进入仙境。

  作为三国古战场,当年孔明曾在此演武练兵,张飞命军士植柏树以显示道路。蜀汉军队由此发兵,进军阆中。明末张献忠在这里设伏兵大战杨嗣昌,“梓潼一战,累骨如山,十三省大军,丧歼殆尽”。张献忠大喜,率众到此祭祖,指着文昌大帝说:“此吾祖也,吾祖助我”,“你姓张,咱老子也姓张,咱们联个宗吧。”奉文昌张亚子为“始祖高皇帝”,敕封文昌宫为“太庙”,清代因为避讳改为“大庙”。怪不得全国到处都叫“文昌宫”“文昌阁”“文昌殿”,这里却叫“大庙”。

  大庙古建筑群的主神是文昌帝君张亚子。道家建宫观,要在神仙福地,幽逸山居,去尘离俗,古林深藏,体现道法自然,这里如是。20多处从元代到明清建筑的庙宇,依山取势,结构错落,宏伟壮观,既风格殊异,又主次分明,以百尺楼、正殿、桂香阁为中轴线,左右延伸,成不对称分布。此地的建筑很有代表性,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考察过这里,在他的《中国建筑史》详细介绍了这里的《天尊殿》。自从川陕公路开通,深山古庙成了路边大殿。反映唐明皇当年避乱做梦轶事的“应梦台”,被分割到了公路的另一边。

  唐朝天宝年间,安禄山作乱,史思明响应。唐玄宗避乱,在马嵬驿处死杨贵妃,心灰意冷逃往四川。路过七曲山住宿,当夜梦到一书生告知,安史之乱已平。到成都天回镇,果然听到捷报,玄宗大喜,回程再到七曲山时,见庙内塑像如梦中儒生,即封张亚子为“左丞相”。从此,地方小神受到皇封,身价倍增。唐朝末年,黄巢起义,唐僖宗又逃往四川,在这里效法玄宗,加封张亚子“济顺王”。宋朝的几朝皇帝又封张亚子“忠文仁武孝德圣烈王”“英显王”“神文圣武孝德忠仁王”。

  登上应梦台,交两元钱即可上石制龙床美梦一番。林卡交钱躺下,请我和孤客为其拍照。其后我也一时兴起,花两元钱上床闭眼假梦一场。下山过天桥时,忽见一小道士追来,心中骤然紧张,莫不是以为我们没有“随喜功德”?只见他将一黑色小包递给我,然后转身就走了。哇,原来是我躺龙床时将相机软包放在了应梦台道长桌上,“做梦”后一高兴就忘在那里了。里面不仅有身份证等诸多证卡,还有一千多大洋呢。自是惊出一身的冷汗,并对拾金不昧且已转身远去的小师傅,连连高声喊“谢谢!”

  看来,我等贫苦小民,是没有睡那龙床的福气;那白日梦也是做不的嘿!还是好好的干好本职工作,拍拍照片,写写小文,挣点儿散碎银两,轻轻松松、开开心心地去云游四海吧!

  .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