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古蜀道觅踪 > 正文

古蜀道觅踪:拜谒张飞庙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3日 20:05

  在阆中旅游,市内古城中的西街59号是不能不游的景点,这就是门票为15元的汉桓侯祠,俗称张飞庙,明代又叫雄威庙。该庙位于古城西街北侧,包括张飞的陵墓和祭祠,是川东北三国旅游线上三国文化的一颗明珠,也是我们游摄阆中的主要目的地之一。

  早晨,我们先是开车去新城拍摄晨光中的张飞塑像。该塑像表现了桓候张飞生前跃马当阳桥头,一吼河水断流、十万曹兵不敢近前的雄姿。拍摄后,再开车进入老城品小吃,以及游玩拍照。古城中的华光楼、各个大院都得买门票。来到张飞庙,自然又要破费银两,着实让我有点儿心疼。还是孤客父子安逸,带着军官证、学生证,一路上免去了不少门票。看来出游还是要多带几个本本有好处,没准就排上了用场。就是小孩有学生证的话,在一些景点也可以买半票。

  当年张飞率兵镇守阆中,后来被害于阆中,所以阆中张飞庙应该是所有张飞庙中最有价值的一座。与林卡姐妹购票进祠后,因为孤客父子在此景点又享受了免票,我就将自己的门票给了喜欢收藏景区门票的孤客,尽管我也喜欢那张门票,尤其是票的背面有汉桓侯祠的主要介绍。

  张飞字益德(《三国演义》称“翼德”),作战勇猛,为蜀汉“五虎大将”之一。刘备攻取四川后,封张飞为车骑将军领司隶校尉,并任巴西太守镇守阆中。章武元年(221),刘备伐吴,令张飞由阆中率军会师江州(今重庆),临行前被帐下张达、范强所杀。张飞死后谥为桓侯,葬于阆中,所以俗称的张飞庙,也叫汉桓侯祠。

  张飞镇守阆中达7年,他保境安民,大败张郃,人民群众敬其忠勇,为其筑冢建祠,祭祀纪念。据唐朝阆州刺史崔善《新建巴西太守张桓侯祠记》,张飞死后即建起桓侯祠,虽遭兵火毁坏,但累毁累建,“土宇几更,墓田如故”。明代典膳黎重,在墓冢四周筑围墙47丈。此后还有多次续修。现在的桓侯祠为明清时重建的,是多重四合院式古建筑群,占地10余亩,由山门、敌万楼、左右牌坊、东西厢房、大殿、后殿、墓亭、墓冢组成,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祠内香火极旺,众多的游人、香客,丰富着我们的拍摄内容和拍摄对象。

  据介绍,山门和敌万楼为明代建筑,门前原有明万历四十年(1612)铸造的铁狮一对,抗日战争中日本飞机轰炸阆中时被弹片击伤,“文化大革命”中被毁,今以石狮代替。敌万楼以张飞“力敌万人”而名,为重檐歇山式屋顶,华拱两侧出象鼻状的斜拱,下檐斗拱繁复。内柱四根,形成井口,直承上檐,每柱用四瓣镶成梅花方柱,以银锭榫铆合。敌万楼左右各有木牌坊一座,我们利用当时较好的光线,慢慢地仔细地拍摄着这些建筑群。

  大殿在五级台阶上,阔五间,为歇山式大屋顶,砖雕拼合屋脊,是清同治时重修的。外廊置巨鼎,右有张飞“立马铭”,左有《重修庙记》古碑。殿内正中塑有二米多高的张飞文像,头戴冕旒,身着黑蟒袍,手捧玉笏。左有张包执蛇矛,右有马齐捧丹卷。穿过后殿,便是张飞墓冢。墓头正前方建有一墓亭,亭内起一石拱券,塑有张飞武像,原为明永乐年间铁铸,高1.65米,“文化大革命”中被毁,今为泥塑。张飞墓成椭圆形,南北长42米,东西阔25米,高8米。我和林卡看见有一个团队的导游讲解不错,就混进该旅游团的人群中,跟着绕张飞墓走了一圈,免费地听导游讲诉了好些张飞在阆中的趣闻轶事和历史典故。

  桓侯祠左右各有厢房10余间,均配以雕花隔扇门,右厢房为阆中出土文物陈列室;左厢房为雕塑厅,有“桃园结义”、“鞭督邮”、“古城会”、“当阳桥”、“义释严颜”、“战马超”、“立马勒铭”、“虎臣良牧”等大型群雕,是张飞生平业绩的再现。只可惜房内光线不好,不便拍照。祠内现存碑匾24通、名联多副,多系名家所书,其中有果亲王、李国英、熊克武、张爱萍、赵朴初、流沙河等名人手笔。

  从桓侯祠初建时算起,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了。徜徉其间,仿佛在穿越一条长长的时空隧道,历史长河中的多彩浪花,让我们目不暇接;游摄其中,各个时期的古建筑群,历朝历代遗留的文物古迹,使我们拍摄丰收、见识增长。

  .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