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古蜀道觅踪 > 正文

古蜀道觅踪:悠游古阆州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4日 15:26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阆中,位于四川东北部,嘉陵江中游,面积1878平方公里,总人口86万,为巴蜀要冲,川北重镇。现有古城面积1.78平方公里,是四川惟一保存规模最大的古城,也是全国保存最完好的四座古城之一。据考古证实,早在五千多年前就有先民在这里生息。战国时为巴国国都,秦灭巴置阆中县迄今2300多年。历代在此设郡、州、府、道治所,蜀汉张飞镇守阆中七年,死于阆中,葬于阆中;唐高祖之子滕王元婴、鲁王灵夔都曾封治阆中;明末清初为四川省临时省会达十七年之久。阆中一直被封建帝王视为川北政治、军事、文化中心。

  夜宿阆中,早上晨光初露,我就爬上旅店旁的一座6层高楼,拍了一张阆中新城晨景。来到古城旁的小吃店,我们5人在此品尝了阆中小吃四怪,即凉面热了卖,馒头盖章卖,醋当饮料卖,牛肉薰黑卖。拍过、吃过后,孤客还特意买了一袋盖章馒头带回家。我虽然对外黑内红、暗喻张飞其人的张飞牛肉感兴趣,但怕一路上带着麻烦而没有买。

  阆中,素有“阆苑仙境”、“巴蜀要冲”之誉,唐代诗人杜甫在这里留下了“阆州城南天下稀”的千古名句。历史给予了阆中丰厚的馈赠,留下了灿烂辉煌的文化和近200多处名胜古迹,至今闪烁着夺目的光彩。阆中被誉为四川最大的“风水古城”,保护完好的唐、宋、元、明、清各历史时期的古民居街院、寺院楼阁、摩崖石刻,构成了阆中独特的旅游资源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气势恢宏的张飞庙、张飞墓冢以及蜀汉遗址文物,更是三国旅游热线重要的组成部分。

  早饭后,我们先是到城内的张飞塑像前拍摄城市街景,然后开始对阆中古城逐街逐巷的寻访、拍摄。华光楼是城里的亮点和古城最高点,门票5元/人,我们先是登楼俯拍老街大场景,然后又四处找寻制高点,以求把华光楼纳入古城画面中。当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东边一幢5层楼房时,门卫却不让我们进去。好在我随身带着省摄协会员证,赶紧掏出来表明是来为阆中拍片做宣传的,这才得以放行。

  华光楼位于阆中市保宁镇上华街21号,矗立于阆中古城东南角,上、下华街之间,俯临嘉陵江,正对南津关,是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占地面积600平方米。原称南楼,为唐滕王元婴所建。后南楼毁于火,重建为镇江楼。后来镇江楼又毁于火,再建时便称为华光楼。屡毁屡建,但该楼的原址却一直没移。现存的华光楼为清同治6年(1867)建造,楼为4层,高36米,下层过街门楼,为商贾云集之地。全楼除底层为石砌拱券外,以上三层为木结构,屋面为琉璃筒瓦,有仙人塑像、屋脊宝顶等,工艺极为考究,并很有地方特色。华光楼是阆中城区的主要景观之一,同时也是观赏全城及远山、近水风景的好地方。

  在居民楼房上拍过中远景的华光楼后,我们来到东街口,忽见几位三轮车夫在接待中心的巨大广告牌下侯客,我觉得有点被动“接待”的味道,举起相机咔嚓了一张。这张照片既有小城风情,又有点儿调侃味道,我挺喜欢。

  阆中三面环水,四面环山,水在山中,城在水中,风光钟灵毓秀,可谓如诗如画。阆山阆水养育了西汉伟大的天文学家落下闳、辅佐刘邦还定三秦的巴人领袖范目、唐宋尹陈四状元和蜀中花木兰韩娥等名人。无数文人骚客也因慕爱阆中风光,来此游玩并留下大量珍贵墨宝和不朽诗篇。

  我们逐街逐巷慢慢拍摄、游玩,不仅将古城的风貌收入镜中,而且在胡家大院、状元阁、太极楼等处拍到了很多的老宅及古董。在街上拍摄了快乐的游人、匆匆人力车,以及各式各样的小店和小商小贩。在一个古董店,除了老式家具家什,各种手工艺品,还能看见好些文革遗物,有像章,有毛泽东与林彪的彩画,还有华国锋穿军装在天安门上挥手的宣传画等等。游玩中,我把这些平时难得一见的东西,统统拍入镜中收藏。

  匆匆一游,我对阆中有了初步的感受。保护完整的 阆中古城,的确风格独秀中华。虽然过多的游人,有限的食宿接待能力,多少影响了我们的游兴。四处鲜艳的色彩布局,显得过分的夸张,让人感觉到古城不古,或有些仿古的味道。但古城建址,堪称中国古代建城选址“天人合一”完备的典型范例。棋盘式的古城格局,融南北风格于一体的建筑群,也的确是中国建筑艺术的实物宝库。

  .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