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优酷上市关键因素:弃Youtube分享转点播收费

 

CCTV.com  2010年12月10日 14: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腾讯科技  

  北京12月10日消息,随着优酷上市,古永锵 (微博)给国外投资者讲述的真正故事也浮出水面:打动投资人的是“Hulu+Netflix(视频点播收费)模式”的新鲜故事,而非此前外界宣称的“Youtube+Hulu”。

  有投资人表示,除了市场份额、营收增长势头和管理团队这些常规因素之外,古永锵的新鲜故事成为此次优酷上市成功的主因。

  融合美国三大视频龙头元素

  12月8日晚上,优酷网成功登陆纽交所,上市当天收盘价为33.44美元,与12.8美元的发行价相比涨幅达160%,市值超过搜狐和盛大,昨日优酷上市第二日股价再涨27.69%,市值直逼新浪。

  这让业内人士很惊异。一个尚未盈利的视频网站,凭什么市值达到如此之高?

  此前,外界一致认为,优酷把自己描绘成了中国“Youtube+Hulu”的完美结合体。而在优酷上市前夕,众多业内人士也以国外的Youtube和Hulu都没上市而唱衰优酷。

  12月8日晚上,优酷CEO古永锵首次对外披露了向国外讲述的“故事”原本。古永锵表示,优酷是一家“互联网电视公司”,是将“Hulu与NETFLIX两大模式的结合,做到了Youtube的规模”。

  NETFLIX的模式就是视频点播收费,其主要通过向订阅用户提供正版影视内容收取费用,其服务还延伸至互联网电视及移动终端,在谷歌电视、微软Xbox 360和黑莓手机,都可收看下载。目前,NETFLIX流量占到全美流量的20%左右,是美国视频点播龙头老大。

  有分析师表示,Youtube在美国观看人数第一,Hulu在推出当年便获得9000万美元收入,获得该市场近32%的广告份额;Netflix则是美国视频点播龙头老大。优酷正是占据了这三种视频行业元素,才得以打动美国人。

  看历史想未来的投资思路

  除了擅长资本运作的古永锵,把优酷的故事讲得近乎完美这一关键点之外,美国投资者“看历史想未来”的投资思路则成为此次优酷成功上市的不可忽略因素。

  据业内众多投资人表示,在美国上市,不像国内那样关注短期的盈利能力,美国投资人主要是“看历史,想3-5年的未来”,关键是公司要把故事讲得非常精彩,以说服投资人对公司前景的信心。

  现实中,优酷今年已经不断加大正版版权购买力度,并加速向互联网电视及移动终端进军的步伐。10月中旬,优酷网付费频道(http://store.youku.com)的悄然上线内测,优酷开始试探收费下载模式。

  在12月8日晚优酷上市之际,古永锵也亲自宣称,付费视频业务已开始公测。而在国外,今年上半年,Hulu也提出了向用户收费模式,Youtube也开始考虑采取直播收费模式。

  可以预见,未来优酷将加大点播收费的力度,但在目前国内免费的大环境下,优酷要带来稳定而有规模的收入还需走很长的一段路程,而美国投资人当下押宝正是未来这一段路程。毕竟巨大的用户群前提下,一旦付费被激发,投资迎来来丰厚回报。

  不过,也有人对优酷的前景并不看好。178游戏网CEO、业内资深人士张云帆(微博)对优酷上市后的长期走势也并不看好,“也许会跟麦考林一样,出现跌破发行价的可能。”

  一位投资人预测:当下,中国互联网的“老大”们集体登录美国资本市场,但等明年4月这波赶着做上市企业发布他们难看的财报之后,中国互联网企业冬天就会来了。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