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河南 > 河南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二十载磨一剑:北京吉普的自主创新之路

 

CCTV.com  2009年09月24日 11: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自主创新”--这个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命题,对于创业50年的中国汽车人来说曾经是心中最大的梦想。如今,当他们面对中国汽车市场90%的份额被跨国公司品牌

  占领的现状,“自主创新”更被赋予前所未有的紧迫性。北京吉普21年来在自主创新之路上坎坷和辉煌[综述 图片 论坛]的探索,为中国汽车工业朝自主创新方向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100%自主开发的二代军车横空出世

  2005年5月23日,北京吉普正式发布了“勇士”0.5吨/0.75吨级战地越野车。这是未来中国军队全新的一代车辆装备。

  作为国内最早生产越野车、SUV的企业,原北京吉普执行副总裁、现北京奔驰高级执行副总裁童志远告诉记者:“北京吉普从老北汽开始就是定点军车供应厂家。第一代军车BJ2020在这里诞生并生产了40年,累计销售达120万辆,是目前国产同类车中销量最大的车型。随着现代军事技术的发展,整个军队装备水平的提升,要求军车要有质的提升。北京牌吉普车与红旗、解放、东风一样,都是我国最早的自主品牌汽车。如何延续、发展这一历史,一直是北京吉普人的一个梦想。”

  而这个圆梦的机会来得并不容易,二代军车的开发权是北京吉普通过竞标方式,通过三轮竞争,从八家竞标单位的激烈角逐中夺来的。

  据童志远介绍,“勇士”是一个面向未来的车型,没有一个零件与一代军车相同。在它身上,不仅集中了北京吉普合资21年来积聚的技术、智慧,还应用了很多国际最先进的越野车技术。

  他告诉记者,二代军车的研发成功,标志着北京吉普已经完全具备了从零部件到整车的一套完整的产品自主开发能力,具备了创造拥有100%知识产权的中国品牌汽车的能力,并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业内人士评价,二代军车的开发成功意味着北京吉普完成了国家赋予企业自主开发新产品的一项重任,续写了中国越野车发展的一个历史,也创造了在合资企业中自强不息搞自主开发的一种模式。

  “我们的目标是把国外技术用在自己的品牌上”

  1984年1月15日,由北京汽车制造厂和美国汽车公司合资经营的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1年来,北京吉普自主开发能力的形成,经历了从消化吸收引进技术、进行整车和零部件的国产化,到将引进技术移植到国产品牌上、推动老产品技术升级,再到开发全新整车的过程。

  1985年9月26日,第一辆命名为“北京JEEP”切诺基牌汽车开下生产线。它标志着北京吉普在引进技术、提高企业制造技术水平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童志远说:“从确定引进切诺基开始,北京吉普就把如何消化和吸收引进的技术作为很重要的任务。同时我们也认为,仅仅依靠消化吸收引进技术是不够的,关键是要把这些技术用在我们自己品牌的产品开发上,这才是我们的目标。”

  从1987年起,北京吉普应用切诺基的先进技术及零部件,以年度型的方式先后推出了BJ2020的五轮改进产品。其中的BJ2020S系列车型推出后曾红遍大江南北,主力型“城市猎人”创造了年销5.3万辆的佳绩,以此将北京吉普推上了年销8.2万辆的历史巅峰,创造了中国SUV市场至今尚未突破的纪录。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1996年之后,北京吉普开始了新的探索:根据已经掌握的技术,自主开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这一过程中的标志就是中国第一辆概念车--“挑战者[综述 图片 论坛]”的开发。它是北京吉普第一个以量产为目标的整车项目,经历了完整的整车开发过程,是北京吉普在产品自主开发上一次成功的探索与实践。作为中国第一辆自主开发的具有国际水平的多用途车,“挑战者”还获得了中国国际设计大奖。

  2003年推出的JEEP2500是“挑战者”的继承者。这款被称为“中国经济型SUV旗舰[综述 图片 论坛]”的二代车从概念设计、样车制造,到匹配试验全部由北京吉普公司技术中心完成。JEEP2500不仅获得了市场成功,也让美方对我们的自主开发能力刮目相看。在这种背景下,自主开发的二代军车“勇士”应运而生。

  童志远表示,北京吉普已经具备了自主开发有竞争力的、中低档SUV整车的能力,在自主开发、自主品牌的建设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们不能满足于‘中国制造’,纵观中国科技的发展,‘中国创造’是未来必然的结果。中国汽车要发展,不搞自主开发、自主品牌,可持续发展会遇到很大障碍。只有发展壮大自主品牌,走自主创新之路,中国汽车工业才能得到发展!”(王文韬、邓靖)“

责编:张君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