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阿里巴巴副总裁朱德付:报纸与网络品牌成互补

 

CCTV.com  2010年11月19日 12: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应本报邀请,昨日,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朱德付抵达南昌,除出席明日中国鄱阳湖国际生态文化节开幕式外,朱德付还有两个重要公务,一是与本报就淘宝天下“壹报壹店”江西馆上线准备事宜进行洽谈;二是在文化节上,与本报正式签约淘宝天下“壹报壹店”江西馆项目。本报淘宝天下“壹报壹店”项目被列为中国鄱阳湖国际生态文化节招商签约项目之一。

  朱德付,江西德兴人。“现在再用传统思路办纸质媒体,必死无疑”。对话朱德付,其笑声不断,时常妙语连珠、佳句迭出。

阿里巴巴副总裁朱德付:报纸与网络品牌成互补

朱德付(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江西生态文化在全国一枝独秀

  记者:这一次应江南都市报的邀请,出席20日中国鄱阳湖国际生态文化节的开幕式,您带着怎样的一种心情回家?

  朱德付:自我24岁离开江西后,迄今已有23年未回来。在我以前的印象中,江西作为一个内陆省份,发展一直比较稳健。如今,以生态为主旨开始走出内陆,走向国际了。生态文化节即是一种时尚,符合江西的特点。

  此次能够出席中国鄱阳湖国际生态文化节开幕式,我觉得很欣慰,我的家乡经济发展可能不如沿海各省,但生态文化在全国一枝独秀。生态环境保护得好,生态文化建设得好,江西才有可能在未来更好地造福于生于兹长于兹的父老乡亲。

  现在做的事业比以往更有价值

  记者:在传统媒体,转到娱乐性、生活性更强的淘宝天下,让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你自己怎么看?

  朱德付:我在《南方周末》工作了6年,一直以深度报道著称,后来参与创办《南方都市报》、《京华时报》,也一直以家国天下为己任。今年3月加盟阿里巴巴集团,从事媒介融合媒体创新的实践。从铁肩担道义,到分享新生活,在很多人看来,我这次职业转型力度大,不可思议,在我看来,不过是生活方式和工作状态的一种转变和调整。百无一用是书生,空谈误已误人,人到中年之后,需要收敛一些嫉愤之情,更加平和地做一点基础工作。分享共担惠己利人,点滴推进期有大成。我觉得现在的状态正是我喜欢的状态,现在的事业比以往也许更有价值。

  传统媒体不能抱残守缺画地为牢

  记者:加盟阿里巴巴后,您提出“云媒体”概念,重新定义新媒体规则。在您眼里,“云媒体”到底是一个什么概念?

  朱德付:“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传统媒体日渐式微已是不争之事实,媒介融合路在何方尚属未定之数。传统媒体的没落在于没有新工具和新模式,新媒体风起云涌既得天时又得地利,更有全新的运营模式和创新工具,如虎添翼。传统媒体要想绝处逢生,就不能抱残守缺画地为牢,应学习互联网开放的心态和分享的精神。“云媒体”的核心是突破旧有的传统思维和单一模式,充分融合新旧媒体各自所长,以形成强力互补,寻找增量发展的空间。云意味着开放,云意味着融合,云意味着分享,云意味着变化。云媒体即开放、融合、分享、变化的全新媒体平台。

  报纸公信力让线上经济得到延伸

  记者:上月下旬,江南都市报启动淘宝天下招商工作后,短短时间已有40余家江西大型名优企业入驻,特色产品达到几千种,您认为“壹报壹店”江西馆的吸引力在哪?

  朱德付:江南都市报淘宝天下“壹报壹店”江西馆能吸引大型优质企业加盟,一方面江南都市报品牌影响大,另一方面淘宝网蕴含大潜能。

  当电子商务不断发展,越来越多企业开始打造网络品牌,在网上推广成为企业之重。如若在线下运营,店面的设置,仓储的压力,又是商家不得不面对的压力。如何让减少压力、在销售和品牌创建中鱼和熊掌兼得?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企业。

  传统媒体在线下有长年运作的经验,不但积累了自身品牌影响力,也不断积累自己的报纸公信力。影响力和公信力都不是眼下网络经济所能积累和展现的。相比网上商品的未可见性,人们更愿意相信报业所推荐产品的质量和品质。品牌影响力、报纸公信力恰好与网络品牌形成互补。网络产品通过平媒,走下互联网,走到普通受众的身边,也就让更多人认识了这个产品,了解了这个品牌。同时,在品牌宣传方面,平媒也将产品从线上延伸到线下。

  传统主流媒体如江南都市报,依托自身公信力可为企业的产品标注信誉,淘宝网的交易平台可为线下产品的流通提供更大的平台。这就是传统主流媒体和互联网合作的最大优势,也充分证明两者合作具有无限的想象空间。

  江南都市报是一支值得敬重的劲旅

  记者:淘宝天下“壹报壹店”江西馆开馆后的前景如何?对江南都市报有什么印象?

  朱德付:江南都市报淘宝天下“壹报壹店”江西馆的出现,必将给传统媒体的创新之路注入更大的活力,为传统媒体的发展提供更大的增量平台,同时也将为江西名优特产企业走向全国铺设一条新路。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促进了江西经济发展。我相信江南都市报淘宝天下“壹报壹店”开馆后,经过江南都市报和淘宝天下的共同努力,在未来几年里,一定会成为江南都市报事业发展新的亮点和新的利润暴发点。

  江南都市报是中国报业三十强、江西省发行量最大的媒体,是江西省委机关报——江西日报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在舆论导向上卓有建树,更在经济发展上屡建奇功。在全国都市报的版图上,江南都市报是一支值得敬重的劲旅。作为江西人,我为家乡有这样一份优秀的报纸感到骄傲和自豪。

  文/记者邹文彪 图/记者陈飞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