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广协会信息资料委员会2010年工作报告

 

——中广协会信息资料委员会常务副会长 王民锁

CCTV.com  2010年11月15日 11: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我受学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中广协会信息资料委员会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围绕2009年年会制定的9项工作任务,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到目前为止,8项工作任务已经或即将完成,只有“节目资料分类法”的应用情况调研和论证工作尚未完成。但根据情况的发展和需要,我们增加了“论文集”的编辑出版工作。总体讲,我们仍然开展了9个方面的工作。

  在这九项工作中,“节目资料管理创新奖”的评析活动和“论文征集评选”工作,是我会2010年工作的两大亮点。

  第一个亮点:“节目资料管理创新奖”的评析活动

  “节目资料管理创新奖”的评析活动,在我会是第一次,更是中国广播电视资料界的首创,既意义重大又无现成经验。为此,经总会批准,我们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和严守标准、确保质量的精神,开展了一系列创建性工作,实现了学会发展史上的又一次创新。首先,我们制定了评选细则,并于2010年5月20—21日召开了在京会长会议,对细则进行了逐条逐句的讨论修改、补充和完善并报总会批准。其次,在评析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细则办事,着眼于全行业的代表性和示范推动作用,不惨杂任何私人感情。在收到各单位送来的参评材料和视频资料后,评委会在详阅文字资料的基础上,对各单位的视频资料进行了认真观看,形成初评。第三,为了慎之又慎,评委们在初评的基础上,又分3个组,兵分三路分赴全国各相关单位进行实地考察,检验各单位所报材料的实际效果,在掌握了充分资料的基础上,于10月12日召集京内外评委一起进行了一整天的评析,最终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评析过程中,可以说难坏了评委们。就拿四家企业单位来讲,每个单位都有他们的特色和独到之处。但鉴于名额的限制,只能上一个,究竟谁上,实难定夺。光这一项,评委们就花了很长时间进行详尽而认真的讨论。最后,通过公平投票选了一家。对其他参评单位,同样面临这一问题。应该说,在我们学会多年坚持不懈的推动下,在世界媒资大会的影响下,近几年,全国各地的媒资系统建设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当然,由于各地的情况不同,领导的重视程度、资金的投入和先进技术的引进和使用情况也各不相同。因此,在媒资系统建设方面的成果肯定各不相同。但从评委们实地考察的情况看,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我们从业人员的爱岗敬业和默默奉献精神,媒资事业也已越来越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虽然因为名额限制一些单位没有获奖,但他们也都各有千秋。江苏广播传媒中心,只有3位工作人员,而且年岁都较大。她们面临多重压力仍然孜孜不倦、任劳任怨地工作。在珍贵节目资料数字化转存,多渠道、多形式地收集资料和服务宣传,积极参与业务学习和交流活动等方面都做出了骄人的成绩。

  新疆电视台资料科在面临语种多、人员少、资金缺乏的情况下,因地制宜把汉族和少数民族工作人员合理搭配,组合成汉语组、维吾尔语组和哈萨克语组3个组,在节目资料入库时对各民族语言文字和汉语文字同时把关,避免因语言文字不通而造成误入现象,这就是创新。

  又譬如,山东电视台总编室的媒资科从业人员不足10人,既管理媒资又管理档案,主管领导还兼管节目编排和节目调度等多项工作。1990年他们就开发了《电视录像磁带库微机综合管理系统》,在国内居领先地位,1998年、2002他们的音像档案管理就获山东省唯一达标升级单位。2001年他们开发的《新闻资料管理系统》就曾获华东技术进步三等奖。条形码的开发应用也是比较早的。应该说媒资管理方面,山东起步是早的。当时包括央视的从业人员在内,全国许多单位的同行都纷纷到山东台学习、取经。从这一点上说,他们是有贡献的。但近几年由于他们建新大楼,加上资源整合方面还不太到位,在发展方面略显滞后。但不足10人的从业队伍从不气馁,而且一如既往的开拓前进。尤其是在新大楼投入使用后,台领导对媒资系统建设加大了投入,明年将投入一千万元,加速媒资系统的建设工作。我相信,在台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我们可爱的从业人员不断努力下,山东台一定会再现辉煌。

  上面谈这么多主要想说明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不管是获奖单位还是未获奖单位,他们在媒资建设和管理各方面都做出了巨大的努力。获奖者要以此为动力,不骄不躁,继续做出更大的成绩。未获奖的单位在看到自己差距的同时,也要认清形势,向别人学习,扬自己所长,抓出特色,力争超越先进。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事业越做越强,越发展越壮大。

  第二,无论是条件好的单位或条件相对差的单位,我们的媒资从业人员都能以党的事业为重,自强自立,默默奉献、兢兢业业地搞好自己的本质工作。他们是我们行业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行业的骄傲。我强烈呼吁各单位领导要多多关心支持他们的工作。

  第三,在这次评析活动中,学会领导采取了实地考察的方式。从实际效果看,这一举措非常好。他拉近了学会领导和评委们与各单位从业人员的距离,使我们有机会面对面地与全国各单位和同行们交流和切磋,从而了解了许多真实情况。它不仅对各单位的领导和同行是一个促进和鼓励,同时,也使学会领导深受教育,并掌握更多的一手材料,对指导今后的工作都不无裨益。因此,这一举措是我会2010年的一大创新,我们今后将继续坚持。

  在考察过程中,各台各单位的领导和同行们对考察组的同志给与了热情而周到的接待和安排。我代表考察组的同志对他们表示衷心感谢。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