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TV大社区 > 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第一代的DJ如今何在?

 

CCTV.com  2010年01月06日 19:29  进入TV论坛  来源:光明网  

    提起DJ,人们总会想起徜徉于酒吧和迪厅,高高台角一侧的搓盘手。对于音乐节奏、旋律和风格的完美掌握、对BMP的超强感知,对HAPPY的超强掌控能力,对舞曲的超级熟识,是对中国最早第一代DJ的完美诠释。

    中国的DJ最早出现在1993年,第一批国内的DJ已经全部退出市场,隐没黯然。作为一方情绪的掌控者—DJ,而在目前,多以80后为主,90后正是接班时期。

    那些年轻的人儿,他们都老了吧,他们都在哪里呀?这让我想起了10年前的那些DJ。陈楚、刘亚东、赵凯……正是这些已经让人淡忘的人,成为了中国第一代的DJ,从而构建了这个新的行业。这些曾经在酒吧、迪厅让一代代的人为之着迷的年轻人,如今过着怎样的生活?是像昨天一般的璀璨斑斓,还是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返璞归真?我们特意联系到1995年世界最专业的DJ比赛组织的DMC在北京举办的首届中国DJ邀请赛冠军----DJ陈楚。这位陈楚先生,可算的上是中国最早的知名DJ,当年中央广播电台和中央电视台曾经做过专访。

    约到陈楚纯属偶然,当时他正在培训中心忙碌教学的事情。和陈楚见面是在一个简单的咖啡馆。当年陈楚被称为“性格DJ”,陈楚为人爽朗、思想开放、敢为敢想。这10几年来,他的性格一直没有改变。岁月没有带走他身上音乐人的气质。他开心的讲到:现在过的很好,以前的辉煌,为现在的事业发展,奠定了基础。而我们也谈到了陈楚的过去和现在。

    1993年,陈楚是法律专业的大学生,在学校培养的专业特长,作为一个文艺骨干分子,在不经意中,一不走神走上了DJ路。最初,在BPM跟国外的DJ在旁边学习,从那时起,才是真正的有了DJ的概念。作为大陆的DJ那个时候,还是聘请国外的DJ。自此,慢慢的成为国内的第一批DJ。“DJ是神,主宰人们情绪的神”,这句已经被DJ行业信奉的话,正是出自DJ陈楚之口。学海无涯,艺无止境。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DJ的训练过程,是需要不断的磨合,把音乐反复的听,无论你是否喜欢这首歌曲的味道,都要去品尝。而经过漫长的学习过程,结合自己的学知,才真正品尝到了DJ的甘甜。这是DJ陈楚的感慨。

    今年已经37岁的DJ陈楚目前创办了合肥顶尖DJ培训中心,还在为中国的DJ文化发展尽力。近些年来,合肥顶尖DJ培训中心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来研究DJ核心技术,并把强悍的DJ技能复制到学生身上。为DJ初学者提供的一系列技术以及师资力量的保障,开始受到人们的高度瞩目。因此,在2006年第四届、2007年第五届、2008年第六届先锋杯全国DJ比赛中均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而这些也正是陈楚引以自豪的地方。

    他说,他的DJ道路还很长,而这种桃李满园的感觉,正是他所追求的终极目标。嘴角扬起的微笑也让我看到了DJ的发展,而这正是由于中国第一代DJ的努力,才使得DJ行业的发展日益完善。

责编:韩旸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