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永远的埃菲尔铁塔——1889年巴黎世博会的产物

 

CCTV.com  2010年04月12日 15: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  

永远的埃菲尔铁塔

  1888年12月,著名的灯笼杂志发表了世界音乐怪才·萨丁的预言:“1889年巴黎世界博览会上,由于埃菲尔设计建造的巴黎铁塔,这次博览会的主题光泽将会暗淡。”不久,这一切都被证实。埃菲尔铁塔的确抢走了法国为庆祝大革命一百周年而举办世博会的所有光芒。

  世博会会期,巴黎最尖刻的评论家,维克多·佛尔纳说道:“让我们在一天结束后问问参观者们,他们都看到了什么?他们从世博会又得到了什么?他们看到的是开罗街的驴、阿拉伯舞女、罗马餐馆、巴黎歌剧院、突尼斯集市等等。但是,所有的一切被埃菲尔设计的铁塔的所掩盖,高高耸立的埃菲尔铁塔成为世博会的最夺目的明星!”

  铁塔的由来

  1884年11月8日,法国下院议会做出决定:1889年5月3日至11月6日,法国巴黎将举办第三届世博会。主题:庆祝法国大革命胜利100周年。

  1886年5月,世博会组委会组织博览会的规划设计招标。中标者其中有设计师古斯塔夫·埃菲尔。埃菲尔建议世博会场地放在巴黎火星广场和托罗卡德罗地区,展览面积100公顷。他在规划中创意建造一座300米高的标志性建筑塔。

  世博会的组织者们更是兴奋地建议:百年盛会中建造的标志性高塔建筑,必须征集到大师们的作品,因为只有大师蕴涵的艺术天赋作品才能完美体现法国崇尚文化,独具和无可争议的优势。

  招标的结果是收到了1000份极富创意的方案,其中花样百出。如,设计一座巨大的断头台以象征帝国的死亡。设计一座350米的金字塔,塔上雕刻有英雄雕像和浮雕以描述大革命的主要事件等等。

  但是,最“异想天开”的设计,还是来自年轻的设计师,古斯塔夫.埃菲尔的金属拱门塔方案。埃菲尔创意:“建造一座新颖的金属凯旋拱门来为现代科学和法国工业增光。这座拱门会给人独特的印象,也会超过历史上各种凯旋门形式。”

  组委会委员、市政当局经比较和讨论,最终埃菲尔的铁塔门方案获得批准,当时新闻界大多数人也都对此方案表示欢迎。不过,所有人并没有料到,他们通过的这个方案成就了世博会历史上最激动人心的作品,也使1889年的世博会成为了经典。

责编:王震宇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