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李丁

《绿色空间之名人系列》——李丁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09日 15:13

  在李丁主演的影视剧里,浓浓的京味儿是他最有特色的表演,无论是故宫皇城里。穿着黄袍马褂的大臣,还是小胡同里充满幽默感的老头儿,这种京味儿都被他诠释的淋漓尽致,人们相信,他就是那个一直生活在胡同,生活在四合院里的北京老人。

  演播室访谈:


  记者:李老,所有看过你节目的人,说句实话都以为你是老北京,您到底是不是北京人?

  李丁:不是,我祖籍山东,生在石家庄,长在北京,12岁到北京。

  记者:你不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

  李丁:不是,不是。

  记者:演出北京胡同那个老头的感觉,大家都觉得你特别像是北京土生土长的。

  李丁:好像是,不能说我是个胡同串子,到是现在有些人说胡同串子,但是我也算是在胡同那么串着长大的。

  记者:您小时候是不是也是住的四合院?

  李丁:四合院,我12岁进北京,一进北京住在旅馆里头,后来要在这儿上学了,就搬到一个四合院。一开始搬的四合院,是和平门外后松公园1号,我还记得清楚,后来我还去过一次,现在完全不是那样了。那时候的四合院,想象中间非常非常棒的。后来我领着我的孩子去过一次,再一看,就是原来我住的那个地方,完全不一样了,完全不一样了。好像也破破烂烂了,经过风吹,日晒,雨打,再加上环境的污染。

  记者:我听出来了,您还是对最早以前居住的四合院,其实还是很留恋的。

  李丁:我不仅留恋,而且太留恋了。

  记者:那个时候的四合院什么样儿,我不是北京人,我也没在四合院住过,特别想知道。

  李丁:你想知道,我也想说。四合院有很简单的四合院,简单的四合院,东西厢房一般就是厨房或者客房,另外正房三间或者五间,还有三道院的,三进院的。

  记者:那就是大户人家了。

  李丁:还不是。


  记者:那还不是。

  李丁:不是,不是。我现在跟你说,还有五进院子,我去过的,进去过五进院子。这一个院子有多大,有从这个墙上,你把自行车靠上,一辆一辆地靠,靠200辆自行车,那边还可以来回来去,不是那边就没地方了,还可以走人。不是挤着走,很顺畅地通过,这么大的院子。

  记者:那房子肯定住得舒服。

  李丁:特别的舒服,人非常健康,再加上院子里头种着花草,夹竹桃,石榴树,这些树,都是绿的,院子里都是绿的,所以一进去,就感觉到特别地舒畅,再加上,中国人叫,您住在哪儿,住在三楼,哎哟,没有借地气啊,人要借地气才健康。

  记者:还有这个说法。

  李丁:当然有这个说法。

  记者:那现在我们年轻人买楼都买高层,高层还贵。

  李丁:是啊,现在改了,现在都一样了,不是高层了,因为真懂得了越往下越接地气,接地气人会好一些,人会好一些,这也是环境,这也是环境。

  解 说:1946年,李丁离开了北京参加了革命,加入华北人民革命大学文工团,正式开始了他的演艺生涯。直到1949年北京解放,李丁才又随剧团回到了他魂牵梦萦的北京,那时候他的家,搬到了颐和园附近的西苑。

  演播室访谈:

  李丁:49年刚进城,北京刚一解放我就住在西苑。

  记者:那个时间的西苑怎么样?

  李丁:哎呀!你一说起这个来,我就更是感慨万千了。那个时候的西苑那可是太棒、太棒了,你绝对想不到,那个时候,一个楼一个楼中间有一个大水池子,这叫自流井,它永远从地下往外冒水。

  记者:是泉水。

  李丁:当然是泉水了,而且告诉你,非常甜。现在想起来那个水,我真是不跟你夸张,真的像里面搁着白糖一样,当然不是那么甜。

  记者:比我们现在喝的矿泉水,纯净水。

  李丁:我跟你说,现在的矿泉水跟那个水根本没法比。

  记者:那时候每个楼前都有池子,池子里就有泉水往出走?


  李丁:对往出走,流出去,流到呢儿去,就到稻田里去了,老是流,它老在流。我们平常洗衣服,喝水,吃的都是用这个。不是说在这里头,连洗衣服然后我们就喝,不是这样,因为它都流出来,流到外面了。为什么西苑的稻米,比小栈道不知道好多少倍,后来小栈道很有名。当初皇上吃米,专门吃西苑的米啊,为什么西苑的米好,就是因为它水好。

  记者:那我们现在去,还有这个口福吗?

  李丁:对不起,别说你现在去没这个了,67年、68已经就没有了,不往外冒水了。水实在太好了,另外空气也好,再加上,当然我觉得,我现在回想起来很惭愧,我办了很不应该办的事情,就是吃青蛙,吃蛤蟆。

  记者:你去稻田里抓青蛙?

  李丁:而且我不仅是抓青蛙,人家称我是宰青蛙的能手,专门是会宰,你说我残忍不残忍,确实非常内疚。你去宰一个青蛙,或者你去宰一个生物,你想一想,它痛苦不痛苦?真的?你是没有经过,我在农村我经过。宰牛,牛真掉眼泪啊。牛看着你,它都连叫都不叫,哞,不叫。眼睛里流眼泪,我就想,它流眼泪的时候就是在说,我为了你,为了你们人,我这么工作,我吃着草,挤出我的奶来,结果最后你把我给杀了。它一点儿怨言都没有,就是掉眼泪,我真是亲眼看见它掉眼泪。所以我说,我们确确实实地不能够无辜地宰杀生灵。这太可恶了,什么都吃,穿山甲,吃;狸子,吃;猴子,吃,这恐怕是不对的。比如说上次非典,某种程度这很可能对我们是一种惩罚,对人类的一种惩罚。所以我觉得,应该保护它们,对不对!应该保护他们。这是自然,自然的一个规律,它有它生存的规律,它就是要这样。

  解 说:西苑的生活在1964年结束了,那一年李丁和老伴儿被下放到青海劳动,他又一次离开了北京,而且让他没想到的是,这一去就是12年,等他再回来时已经50多岁了。也是从那时开始,他渐渐迎来了演艺事业的高峰。前几年李老终于在顺义农村买了三亩地,仿照四合院的格局盖了房子,房前屋后种满了他喜爱的花草树木,只要不拍戏,他就一定会和老伴儿去农村的家住上一段。在这个充满生活情趣的小院儿里,看李老背着手在自己的院子里溜达,那种悠闲和自在让人感动。

  演播室访谈:

  李丁:说起我农村家里来,有很多很有趣的事情,你想听吗?


  记者:想听啊。

  李丁:我跟你说,我不喜欢别的,我喜欢种什么菜啊,我老伴也种。我们种的白菜,很多都没有心儿,即使没有心儿,也比北京卖的有心的白菜要好吃得多。

  记者:我听阿姨说,有时候你们随手吃的杏核,桃核,扔下去就长出苗来了。

  李丁:你呀,这点你无法体会这里边的乐趣,我这回才有所体会,原来我也不知道。我老伴在那儿吃桃,完了之后,把桃核随手扔在地里。你绝对想像不出来,今年已经结出桃来了。而且这个桃这么大,是绿的,后来他们吃了,比在城里买的桃有桃味儿。

  记者:所以,跟像李老您这样年纪的人聊天,往往能让我们这些年轻人会从自己并不熟悉的一个岁月当中,感受到你们心目中对环境也好,对人文环境也好,自然环境的那种感慨、变迁的思考,多多少少会传递给我们一些有益的东西,我就特别想知道,李老你最初来北京的时候,你说你12岁是吗?

  李丁:对。

  记者:你喜欢那个时候的北京还是现在的北京?

  李丁:说实在的,我也喜欢那个时候的北京,我也喜欢现在的北京,如果你再让我坦诚地说一点儿,我更喜欢那个时候的北京一点儿。那个时候我经常到城墙上去玩儿,那是美极了。城墙上,几个朋友到城墙上散步。梁思成先生曾经建议,能不能保留城墙,把城墙上都建成公园,如果采纳梁先生这个建议,那我觉得我们北京那是相当美了。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