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瓦尔斯特伦

《绿色空间之名人系列》——瓦尔斯特伦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09日 17:48


  欧盟环境委员玛戈·瓦尔斯特伦女士不仅漂亮、具有亲和力,而且拥有丰富的社会、媒体与环境工作的经验。她善于利用各种场合,甚至是网上聊天的方式在欧盟推行环境政策。第六次欧盟--中国年度领导人会晤上确立了“环境对话”的方针。这次会晤刚刚结束,瓦尔斯特伦便来到中国,探讨欧中双方所面临的环境问题。

  记者:瓦尔斯特伦女士,首先欢迎您来到北京, 并且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刚刚结束的欧盟-中国高层会谈把“环境对话”作为当务之急。为什么要建立这样一种对话机制?为什么在中国对于欧盟如此重要?

  瓦尔斯特伦:因为全世界的目光都在关注中国。中国做什么,不做什么,都将影响整个世界。因此对欧盟来说,中国为保护环境进行了哪些投资,都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环境对话将会关注哪些领域?

  瓦尔斯特伦:我们将讨论很多有关气候变化的问题,以及它对欧盟中国和世界的影响。我们还将讨论约翰内斯堡会议的后续问题,比如可持续发展问题,具体地有沙漠化问题,以及关系到中国和欧盟的未来的问题。

  记者:您认为欧盟和中国共同面临的环境挑战是什么?

  瓦尔斯特伦:中国和欧盟都面临着巨大的环境挑战。因为我们仍然在继续污染我们的水,地表水;我们在污染我们的空气;我们必须做一些事情,我们必须停止污染我们的土地,这样才能种植我们所依赖的蔬菜和食物。我们不能再继续过度利用我们的资源。尤其是当你看到人口增加的趋势,很快我们的这个星球上的人口就要达到100亿,我们将如何分享这个星球上有限的自然资源?这些都是我们共同面临的挑战。

  保护环境和促进可持续发展是欧盟的国家战略文件中制定的优先对中国予以援助的三个重要合作领域之一。辽宁综合环境项目就是欧盟在华援助的最大项目,该项目致力于改进环境规划、管理和实施能力的开发,增强环境意识;促进更加清洁的生产,最大限度地减少浪费,加强循环利用、能源效率和代用能源开发;支持经济和社会结构调整。瓦尔斯特伦委员在中国的第一站就是到辽宁沈阳考察这一项目的实施情况。


  记者:您刚刚访问了辽宁省省会沈阳,辽宁是中国工业化程度最高的省份。为什么欧盟选择辽宁作为它在华投资最大的项目?

  瓦尔斯特伦:因为我们曾经有过同样的经历。在欧洲的一些地方,我们也有高度工业化的地方,这些地方的空气、河流也受到非常严重的污染。但是,我们成功地治理了这些污染,在欧洲的一些主要河流,甚至鱼也回来了。我们愿意与中国共同分享这方面的经验。因为我们可以在几个不同的方面进行合作,比如项目的规划、管理、实施以及公众参与,尤其是在项目的所有权方面有所创新。我认为要保证项目成功,所有这些方面都是必需的。

  记者:您认为这个项目迄今为止成功了吗?

  瓦尔斯特伦:是的。这个项目是欧盟在中国的旗舰项目,我们认为这个项目是成功。

  十一中学是北京一所知名的绿色学校。几年来,学校加强培训环境教师队伍,开设了环境选修课程,积极地开展环境教育活动。这一点深深地吸引了瓦尔斯特伦女士。她带来了一名比利时中学生的来信,信中非常关心中国的环境问题,并表达了愿意与中国学生一起做关心环境的青年人。在十一中学的礼堂里,瓦尔斯特伦女士走到了学生中间,回答大家所关心的汽车尾气、电池回收、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问题。

  记者:那您认为欧盟在环境教育方面有什么成功的经验可以与中国的青少年分享?

  瓦尔斯特伦:我认为环境教育有很多不同方法。我知道(十一中学)这所绿色学校非常成功。今天的青少年也许将成为明天的环境使者。如果你对一个孩子进行环境方面的教育,那他回到家就会做很多事情,同时就会影响他的父母甚至祖父母。这将帮助我们改变人们的行为方式。我觉得年轻人非常希望能够保持一致,在他们内心深处,他们可以感觉到环境的重要性。同时,我认为中国人的自然观在某些方面和欧洲非常接近。我们都知道人类必须依赖自然,和自然和谐相处。

  记者:您认为鼓励年轻人参与环境保护是否非常重要?

  瓦尔斯特伦:当然非常重要。因为年轻人也是环境污染的第一受害者。当他们还在母亲的子宫里的时候,他们已经受到了化学物质、环境问题及其后果的危害。因此,他们非常非常重要。他们应该成为环境政策的核心。我们想保护他们。我们想为他们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

  在华访问期间,瓦尔斯特伦女士还到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做了Clean growth for tomorrow’s China主题演讲,她分析了欧中双方所面临的环境问题与挑战,强调了中国和欧盟在环境一体化以及环境法规的实施等方面可以彼此借鉴,经验共享。她还介绍了欧盟有关环境政策方面的情况。


  记者:我注意到你经常提到三个以“I”打头的英文单词,即一体化、实施和信息。您能不能解释一下这三个单词的含义?为什么它们如此重要?

  瓦尔斯特伦:“一体化” (integration)意味着我们必须把环境考虑到所有的政策里面去。当我们决定交通政策、能源政策、农业政策还有工业政策,我们必须考虑它们对环境的影响。只有这样事情才能有所改变。当然我们也需要环境政策,但是最为重要的是要把环境政策融入到其他政策中去。

  “实施”(implementation)是说,不论中国还是欧盟,都有很多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但是一项法律只有它在被执行的时候,才是一项好的法律。如果法律法规没有得到执行,那么它只不过是一纸空文。因此,要把我们制定的法律法规付诸实施,还需要更多的努力。之所以强调“信息”(information)是因为我们需要把信息传递出去,需要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即所有的利益相关者来参与。我们需要消费者选择正确的产品来保护环境,我们需要经营者改变他们的生产方式来保护环境,我们也需要其他的团体来做出有意识的决定来保护环境。

  记者:在实施方面,我觉得您是非常强硬的,记得您在文章里写道,“如果一个成员国敢于违背欧盟制定的环境法规的话,我将下定决心把它告上欧洲法庭。”

  瓦尔斯特伦:在欧盟里面,如果一个成员国违反了欧盟的法律,我们可以把它告上法庭,甚至,有时你必须去攻击它的要害部位,那就是他们的钱包。如果有经济方面的制裁,通常是比较奏效的。事实上,我认为今后应该增加经济方面的措施,比如税收等,来改变人们的行为方式。这样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行之有效。

  记者:那您认为自己是一个“强硬的女人”吗?或者是“铁娘子”?

  瓦尔斯特伦: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很“强硬”,但我希望自己是前后一致的。我希望自己有人情味,但是要很清楚自己要做什么,一旦清楚了,就要下决心去做。

  就是这样一位强硬而又充满人情味,漂亮又具有亲近感的女士,20岁高中毕业后,做过银行会计,地方电视网的CEO,主管消费者、妇女和青年的内政部长、文化部长、社会事务部长等职务。拥有了近30年丰富的社会、媒体以及政治工作经验。

  记者:我觉得您个人的经历非常有趣,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出人意料”。您没有上过大学,是吗?

  瓦尔斯特伦:没有。这是我父母的梦想,也是我的遗憾。也许有一天,我将会重返大学。

  记者:但是您的一生仍然是非常有成就的。您有很长的从政经历,您是如何实现这么多成就的?

  瓦尔斯特伦:我认为,投入和献身必须来自你的内心。您应该听从内心的召唤,去做你最想做的事。我总是做对我个人以及对将来非常重要的事。


  作为欧盟委员,您的日程安排一定是非常富有挑战性的。您是如何在事业和个人生活之间平衡的?

  瓦尔斯特伦:我非常感谢我的丈夫。是他支持我,照顾全家,而且做了很多实际的工作。如果没有他,我是不可能作这份艰难的工作的。

  记者:我也是一个妻子,母亲,同时也是一个环保主义者。我觉得妇女对环境更为关心,而且更愿意采取行动。您认为妇女在环境保护中应该起什么作用?

  瓦尔斯特伦:我觉得妇女更加关心环境,这跟她们传统的角色有关,妇女要照顾家庭、要把孩子放在第一位,为孩子的将来考虑。当然,这并不是说男人就不关心家庭、不考虑将来。这样说可能有失公平。但是社会学方面的研究恰恰证明了你的观点。所以我们应该鼓励妇女,承认她们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在很多从事环境保护的非政府组织里,男女的比例是比较平衡的,男人和妇女共同从事环境保护事业。

  记者:在您的工作中,您也非常重视媒体的作用。这是否也和您的背景有关?

  瓦尔斯特伦:媒体帮助我们把我们的决定传达给公众,也帮助公众获得信息。我告诉我的工作人员,我们经常花大力气来通过一项议案,但是,如果您不在乎公众的意见,不注意和公众交流,这就好像写了一封信却从没有寄出去。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媒体作用非常大,我们不仅仅在准备一项议案的过程中,而且在议案通过之后,都应该和公众交流。

  记者:如果我可以引用您在文章中引用的一句话:“在我们身边所积聚起来的所有的垃圾中,腐朽的观念是最危险的。”作者:罗伯特·艾得博格。您能否就这句话说几句话?

  瓦尔斯特伦:艾得博格对我来说是一个特别的人。在他最后的一本书中,他写了这段话。当时他已经85岁高龄了。我觉得这位老人的思想非常伟大。这位老人一生都对未来非常感兴趣。他说:“你们应当不断地去寻找新的解决办法。你们不能总是回头看,你们必须考虑将来以及子孙后代,他们的需要是什么,我们怎么能帮助他们实现他们的梦想。我们还必须摒弃陈旧的观念,就比如认为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不能协调一致。但是我们已经证明了这两者是可以协调的,而且必须协调。经济发展、经济增长必须和环境保护以及社会发展协调起来。这正是可持续发展的意义所在。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