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关牧村

《绿色空间之名人系列》——关牧村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09日 14:18

  关牧村的歌,可以说影响了几代人,她音色醇美,厚重,当年一曲《吐鲁番的葡萄熟了》曾经唱遍大江南北。直到今天,人们还不曾淡忘她。在她成熟的艺术家内心里,早有一方绿洲始终滋润着她的生活和事业。她不像一个名人,倒像一位邻家的大姐,亲切而自然。


  记者:其实关老师你的名字,我觉得那和自然也是非常贴切的,牧村,怎么理解这个牧村?

  关牧村:他们以为是用那首诗,牧童遥指杏花村那个诗来着。其实不是,我出生在(河南)新乡,新乡郊区有个牧野村,俗称叫牧村。它是过去武王伐纣的一个古战场,以这个地名命名的。我一直以为,就是牧歌悠扬的山村,也可以这么理解。

  问:在您的所有歌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首《多情的土地》 ,一开始的这一句,我觉得一下子就把人的心热起来了。我深深地爱着你,我唱得不好。我深深地爱着你,这片多情的土地,我踏过的路径上,阵阵花香鸟语……

  关牧村:从这个歌声当中,歌词当中,还有旋律当中感受到了这种美好的生活,美好的环境对于我们人类的这种恩赐,我们要热爱它,要保护它。


  记者:你这些歌曲,我发现都和自然有关系。

  关牧村:对的,你看像《吐鲁番的葡萄熟了》、《一枝红玫瑰》、还有《月光下的凤尾竹》,很多和大自然有关的。《绿色的小雨》、《风啊 你吹吧》、《绿岛小夜曲》……

  记者:关老师,应该说,你大红大紫的一首歌……

  关牧村:没有大红大紫。

  记者:在我们心里您就是大红大紫。一首歌是《吐鲁番的葡萄熟了》。那首歌应该是让你一下子就让大江南北的全中国人都知道。

  关牧村:那个是70年代末的时候唱的,而且我唱这歌以后,我就确实接到过这样的信。就是新疆的一个叫阿娜尔罕的姑娘,她给我来了封信,她说谢谢你 ,挽救了我的爱情生活。

  她说我听了你那个歌以后,我和我失去联系的男朋友,叫克里木,也是一个边防的战士,就失去联系了,就觉得他老不回来,就跟他断绝关系了。后来听了我这歌以后,她觉得很惭愧,她就写信给克里木,又恢复关系了。

  记者:俩人又好了,我就觉得一首歌的影响力就这么大。你当时去过新疆吗?

  关牧村:我当时的时候没有去过,好几年以后才去的新疆。

  记者:第一次去新疆的时候,你到了那片土地,也曾经这么样去歌唱过这个土地以后,那种感觉和你想像中的一样吗?

  关牧村:差不多 ,因为我间接地看到和听到这些个美景和风土人情,我都了解了一些 。

  记者:新疆是一个歌舞的民族

  关牧村:是,歌舞之乡。

  记者:你当时去了以后,有没有感受到他们这样的一种。

  关牧村:确实。在小院子里都跳舞唱歌,弹着热瓦普,那种感觉让你感觉到生活气息特别地浓。他们特别热爱生活,而且他们生活得特别快乐美好,比我们要快乐,我觉得。和我们这些城市中生活的人不一样 ,他们特别接近自然,特别纯朴,高兴就唱就跳,弹着热瓦普在葡萄架下。


  记者:关老师您在新疆的时候,看到他们的歌舞,有没有跟他们一块儿跳?

  关牧村:一块儿跳,我跟着他们一起跳。而且他们觉得我就像他们那儿的人,而且他们特别热爱自己的家园,热爱自己生存的环境,没有人去破坏它,它那坎儿井的水,清清地流淌,没有污染,没有人往里头排污,都是清清的水。他们院子非常干净,都有葡萄架,每一家里头都有小葡萄架,就在院子里铺个地摊,在那个毯子上坐着吃。你要到他的小院子作客,他非常开心,非常高兴地欢迎你,留你在那儿吃一顿饭,给你唱一首歌,给你跳个舞。

  记者:我知道现在吐鲁番好像有一个,以你命名的葡萄长廊是吗?

  关牧村:有,我还是吐鲁番的名誉市民。

  记者:这个葡萄长廊您去过吗

  关牧村:去过 。

  记者:什么样子?

  关牧村:一个大长廊,上面都是葡萄架,两边也都是葡萄,一个绿色通道一样。

  记者:喜欢吗?

  关牧村:喜欢,我特别喜欢自然、绿色,特别喜欢。

  记者:跟您交谈我觉得,坐在这个环境当中也很美。关老师的家,到处都是充满了绿色

  应该说是层峦叠翠了。这后面是绿,这前面也是绿,这个花儿有意思。

  关牧村:这个花儿是我哥哥从夏威夷,远道而来的客人,带回来的 。这个花挺有意思的

  这个叫国王,这个是皇后 。这个是王子,那个是公主。而且我还建议我们开发商多种一些树,多种一些植物。

  记者:给这个小区里的开发商建议,人家采纳了吗?

  关牧村:采纳了,种了,种了很多。

  记者:我们到外面能看到吗?

  关牧村:可以啊,走。你看我这儿干花,这是真的

  记者:真的,勿忘我,

  关牧村:对 。这是我爱人

  记者:姜老师您好,久仰了 。

  关牧村:我们特别喜欢在这阳台上活动,这个阳台上空气特别好,特别舒服。对,这个枣树已经100多年了,山东过来的,可以摘一个,满甜的,你们尝尝。

  关牧村是全国政协委员

  拥有绿色环保大使的称号

  环保要从身边小事做起

  这是关牧村常说的一句话

  也是她身体力行的一句话

  记者:很多人都跟我说,非常非常喜欢你的歌。我在上网查一些资料的时候才发现,关老师其实你在生活当中也是一个特别注重环保的。这样一个人,这个有点儿出乎我的意料。记者在采访你的时候,也采访一些其他人,他们就说关牧村平时是非常注意这方面的问题的,比如不用一次性的筷子,不用一次性的杯子。是这样吗?

  关牧村: 是

  记者:你还要去劝别人吗

  关牧村:也劝 。他们有时候请客吃饭,说要吃什么野生的东西,我说不要吃野生的东西。包括有人请吃燕窝之类的,我也不吃 。我说不要吃这些东西,别看它珍贵,什么好啊什么养颜啊,不吃。我说它好不容易做一个窝,让你给它掏了,而且有很多都是假的,未必是真的,不要吃这些东西。

  记者:什么时候你开始有了这方面比较关注或比较在意的?

  关牧村:好像很早就有那种,好像天生的就对这些动物、植物都是非常喜欢的。我在政协会上提了好几次提案呢,就是植树的问题。

  记者:您是政协委员

  关牧村:关于环保方面我提过好几次提案。

  记者:大概内容是什么?

  关牧村:就是路两边要有绿化带,高速中路中间要有绿色植物隔离带,而且垂直绿化,有的坡地,桥都种上垂直的攀爬的东西。这样呢,它就一方面放氧,一方面吸一些噪音和吸一些二氧化碳。

  记者:我知道您还是作为一个绿色环保大使

  关牧村:对,我还随他们去到三峡考察了一次。因为我看到葛洲坝的环保的问题。

  记者:什么问题?

  关牧村:它有些个垃圾,拦在那个坝里头,每天都要清除垃圾,很多的垃圾。所以我觉得从上游开始就应该治理垃圾的问题和污染的排放问题。不然的话,将来三峡也同样会出现葛洲坝的问题。所以这种忧患意识,我觉得应该是从现在马上就得做起。比如说我到云南的一个地方,那儿有一个湖泊非常漂亮。泸沽湖,它是一个摩梭女儿国的地方 ,那个地方风景非常好,湖水也非常地干净,山清水秀的地方,但是,他们就有村民排污的问题没有解决,那长期下去,那湖水就被污染了。

  记者:是往这个湖里排?

  关牧村:是 。后来他们就反应给我这个情况,因为他们经济比较贫穷落后,我就反映到环保总局的解振华局长,他就给批了。他批了以后就到省里,省里也批了,就给他们解决了。把排污的问题就解决了

  记者:好像从您的谈话来讲,我就感觉你是一个,特别喜欢做实在事儿的人。

  关牧村:是啊,我觉得实在的事要做。呼吁社会做宣传,呼吁的事情也要做。

  记者:关老师。面对大自然的污染您可以作为政协委员写提案,去呼吁,甚至直接写信,就能把一些问题解决了,但是有时候我觉得人的心灵,也是需要绿色的。

  关牧村:是啊,当然了。你像这个文艺界,我们听的更多的一个词儿,是大家感受的,就是浮躁。就是利益的东西看得比较多,追求这种浮华的东西,名利的东西,急功近利的东西,社会上的这些东西,一样不少的文艺界也一样。当然我也没有做得这么好,我也是在不断地去修炼自己,就是说,对其他的一些事情看得要淡一些,不要这么样过重地去看。要把自己的这种责任,自己的工作,本职工作,对社会的贡献这些看得重一些,看的多一些。

  记者:我在前两天的时候看过一篇文章,叫《谁来包装关牧村》。

  关牧村:哦?

  记者:你看过这篇文章吗?

  关牧村:没有。

  记者:大概意思就是说啊,像关老师这样的有着很深厚艺术底蕴的艺术家,还是需要包装一下的。

  关牧村:包装我总觉得有一种炒作的那种感觉,我觉得这种艺术它不是炒作的问题。我觉得大家仍然那么喜欢我的歌,所以我感觉到很充实。而且很安慰,很安慰的,真的是很安慰的。所以我觉得我还是应该继续为大家演唱,继续为大家演唱就够了。

  关牧村的歌

  适合在静谧的夜晚倾听

  一杯清茶 几许月光

  一任心灵在音乐的时空中游荡

  在风云变幻的歌坛

  关牧村就像是一棵常青树

  歌如其人 发乎自然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