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cctv调研区频道 > 国际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42岁华裔女主播谢莲舫入菅直人内阁

CCTV.com  2010年06月07日 15: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42岁华裔女主播谢莲舫入菅直人内阁将成为日本首位进入内阁的华裔

  据新华社电 菅直人先前打算任命莲舫为消费者行政、少子化对策、食品安全及男女平等事务担当大臣。莲舫5日接受采访时说,“民主党内没有人会拒绝”入阁邀请。

  民主党去年8月击败自由民主党上台后,莲舫一度成为这一职位最热门人选。她有两个孩子,担任这一职务、尤其是主抓生育率下降问题,颇具发言权。

  后因社民党加入执政联盟,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出任这一职位,莲舫暂时遭民主党“雪藏”。

  菅直人4日当选新首相后,决定启用莲舫负责消费者行政、少子化对策等事务。但民主党高层透露,新首相6日改变主意,由莲舫出任行政革新担当大臣。

  这一职位是鸠山由纪夫内阁去年9月新设,负责行政改革和公务员系统改革。

  鸠山内阁成立不久,莲舫受命负责2010财政年度中央政府部门预算甄别工作,以消除政府开支中的浪费,为新财年预算案“瘦身”。

  她当时在议会质询政府部门负责人时,言辞犀利而不失智慧,给公众留下强硬形象。

  个人风格

  个性坦率 擅长辩论 酒量不输男子 “大姐大”风格

  莲舫现年42岁,全名村田莲舫,但通常只使用“莲舫”作为自己的名字。

  日本共同社报道,莲舫在大学时接触娱乐业,毕业后进入电视媒体工作,担任新闻节目主持人。她外表清新、口齿伶俐,在日本国内拥有较高知名度。

  2004年,莲舫以民主党候选人身份高票当选参议员,成为日本国会唯一一名华裔议员。

  步入政坛后,她多次在国会上质询首相等自民党政要。安倍晋三政府曝出养老金纪录丢失丑闻后,莲舫成为在野党议员穷追猛打政府失职的“领军人物”。

  民主党内,莲舫以个性坦率、酒量不输男子闻名。按共同社说法,这种“大姐大”风格为她赢得许多民主党年轻议员尊重。

  凭借自己当新闻节目主持人的经验,她经常代表民主党参加各种电视辩论节目,成为民主党一名形象代言人。

  莲舫虽然没有进入鸠山内阁,但因负责预算甄别受到国民欢迎,人们甚至把她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相比。

  中国情结

  生龙凤胎 取中国名

  曾在北大学习中文 最怀念哈密瓜

  莲舫本名谢莲舫,出生在东京,是家中长女。父亲谢哲信是中国台湾人,来自台南县白河镇,母亲齐藤惠子曾获“资生堂小姐”称号。

  她就读高中时取得日本国籍,1990年毕业于青山学院大学法学部。1995年,她突然辞掉电视台工作,前往北京大学留学,学习汉语。

  莲舫能说一口流利汉语。她去年8月接受日本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说,她当初决定离开电视台,是为“寻求自己的空间”,“当然,首先想到的就是自己的根”。

  她说,鸠山政权诞生后会十分重视对华关系,促进日中两国更紧密交流,作为一名华裔议员,将会为推进两国友好与合作而努力。

  回忆起在中国留学的日子,莲舫最怀念哈密瓜,说自己至今还不能忘记哈密瓜的味道。中国大学生的好学精神也令她十分敬佩。

  莲舫1993年与日本人村田信之结婚,1997年生下一对龙凤胎。她给孩子取了中国名,女儿叫“翠兰”,儿子叫“琳”,希望他们不要忘记自己的根。

  菅直人和奥巴马通电话 主动“套近乎” 强调日美同盟

  菅直人首次出访拟定中国

  据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日本新首相菅直人5日表示,双方将在伊朗核问题、朝核等方面密切合作。

  菅直人6日凌晨与奥巴马通电话,会谈持续15分钟。双方同意承袭鸠山内阁上月底与美国政府公布的共同声明,着手解决驻日美军冲绳普天间航空基地搬迁事宜。菅直人与奥巴马表示,继续坚持日美同盟,强化两国对等伙伴关系。

  菅直人主动与奥巴马“套近乎”:“看了(奥巴马)总统的经历,感觉与自己从基层开始政治活动有共通、共鸣之处。”

  与奥巴马通话之际,菅直人不忘考虑就任后首个出访国。菅直人当天召集外务省高官,商讨12日访问上海、出席世博会“日本馆日”活动事宜。新首相首次出访选择哪个国家,往往是新内阁外交“风向标”。中方6日晚些时候表示,中方尚未从日本官方得到这方面的消息。

  民意

  支持率回升

  据新华社电 日本《每日新闻》最新民调结果显示,63%受访民众对菅直人定于8日成立的新内阁抱有积极期待,34%受访者打算在下月参议院选举中投票给民主党。

  民调支持率回升为民主党赢得参议院选举注入“强心剂”。

  个人档案

  年龄:42岁

  出生:东京

  原名:谢莲舫

  父亲:谢哲信,中国台湾人

  母亲:齐藤惠子

  丈夫:村田信之

  子女:育有一对龙凤胎。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