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cctv调研区频道 > 国际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德国“三道防护网”打击网络色情违法行为

CCTV.com  2009年12月25日 15: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光明日报  

  虽然德国法律允许设立色情网页,不过近年来德国政府不断加强对其严控。德国政府通过“三道防护网”,以对抗网络色情的违法行为。

  手机商:签订协议

  “对于儿童色情网站,我们坚决说不。”在笔者采访时,德国最大的互联网服务商之一的1&1网络集团一位主管说,“我们还与德国政府签订了协议。”据了解,为了加大对互联网儿童色情内容的打击力度,德国政府今年修改了《电信传媒法》。修改后的法律规定,所有德国的互联网接入服务商都将承担阻止对儿童色情网页访问的法律责任。同时,德国联邦刑事局将负责搜索互联网儿童色情内容,德国政府则负责封闭违规网站。德国政府的该项决议得到了欧洲警察组织和德国儿童保护联合会的支持。为此,德国互联网服务商1&1、德国电信、沃达丰等大公司都与政府签署自愿封锁儿童色情网站的协议。封锁的内容包括,儿童色情视频、屏蔽色情网页等。

  用户:实名制、装防色情软件

  为了保护手机用户不受干扰,德国手机入网需实名登记。德国电信移动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用户购买手机时,运营商必须严格履行检验用户身份证的手续。这些手续包括用户身份证、户口簿住址、银行账户等,并输入到电信运营商的数据库备案。在用户合同中,还明令禁止传播色情等垃圾信息,警告违法者将受到惩罚。值得一提的是,德国所有电信运营商对未成年人客户,都要给他们的用户卡设置防色情软件,以防范犯罪分子骚扰。

  据悉,德国国会在2003年通过了《联邦反垃圾邮件法案》,该法案应用范围包括手机通讯领域。该法案规定,向用户推销商品和服务的广告短信必须要征得手机用户的书面同意。德国政府还成立了“联邦手机短信处理中心”,用来管理违反上述法案的非法者。对于滥发垃圾短信者,德国政府将处以最高5万欧元的罚款。特别立法对发送色情短信和邮件者将处以重罚。为此,德国电信移动公司等都加强了短信管理技术,用户可以自动屏蔽那些一天内发送量超过上百次的短信。仅去年,该公司就解除了数百个滥发色情等短信内容的用户。

  “网上巡警”:24小时跟踪监督

  德国政府的防护网还包括“网上巡警”。这是由德国联邦内政部和联邦刑事警察局成立的一个打击色情犯罪的机构。机构成员由打击色情犯罪的专家和技术力量对网络信息进行24小时跟踪分析。

  “网上巡警”的重要任务就是封锁色情网页。德国《阻碍网页登录法》规定,若有关责任人不适时删除其网

  页上的儿童色情内容或指向类似内容的链接,则德国联邦刑事警察局将登记此类网页的域名、IP地址等信息,制定封锁名单,对列入名单的网页实施域名封锁,同时将有关网页点击指向德国联邦刑事警察局设立的警示页面。该法案还规定,德国联邦刑事警察局须将被封锁网页的儿童色情内容作为证据加以保留。德国联邦数据保护专员任命的5人专家组每4年将对有关证据展开一次抽检,检查执法机关是否有滥权行为。

  同时,德国最高刑事法庭规定,在互联网上散播儿童色情内容同交换类似内容的印刷品没有区别,都将面临最高达15年监禁的处罚。此外,如果网民试图打开含有儿童色情内容的网站,网页将显示为“警告”说明,而不是该网站的内容,警告说明会解释该网页为何被屏蔽。而与屏蔽措施同时开始运行的还有一个信息举报站,在警告说明的网页中也必须设置该机构网站的链接。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