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手机黄祸”考验运营商社会责任

CCTV.com  2009年12月01日 12: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11月29日,中国移动宣布,从30日起,对所有WAP类业务合作伙伴暂停计费,并进行全面清理,斩断淫秽色情网站收费链条。27日,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宣布,公司将追加投入1亿元专项资金进行技术攻关,进一步建立和完善WAP不良信息监测系统,坚定不移地打击手机WAP色情网站。26日,中国移动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张春江表示,“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有特大型企业,中国移动绝不赚黄色文化的黑心钱!” ,“52万中国移动职工如果有人去赚这个黑心钱,我们将首先砸了他的饭碗,绝不姑息!”

  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及其高层如此密集地、多次地在公开场合表达了自己坚定不移地打击“手机黄祸”的决心,其背景是“手机黄祸”已泛滥成灾,全国上下舆论声讨渐起,而运营商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更暴露出了在利益面前“手机黄祸”监管的薄弱,一旦“问责之剑”举起,运营商难辞其咎。

  先看看“手机黄祸”这颗“毒瘤”对祖国青少年的毒害吧。据统计,目前互联网上的色情网站超过3.7亿个,而每天就大约有两万张色情照片进入互联网。在全国1.81亿手机上网用户中,10到29岁的青少年手机网民近达5000万之众,这些低俗淫秽的色情内容通过手机四处传播,严重毒害和侵蚀着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低俗淫秽的色情内容的肆虐,极易造成青少年误入歧途,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手机黄祸”为何如此猖狂?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利益链条?谁将为此负起责任?

  全国扫黄打非办26日公布调查报告,披露三种手机色情网站盈利模式,其中,电信运营商除了和增值服务商按3:7进行分成外,还会收取流量费。

  据全国“扫黄打非”办负责人称,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主要有两类手机网站,一类是提供电信增值服务的手机网站,一类是独立免费手机网站。无论是哪类手机网站,“手机黄祸”带来的丰厚利润,最终电信运营商都会分得一杯“羮”。运营商一般负责两个事情,一是接入,二是收费。这意味着,接入网站越多,业务量就越大,运营商收的流量费就越多,从里面获取的分成也就越多。

  电信运营商在“手机黄祸”蔓延中“功”不可抹,有人把电信运营商对与其有增值合作的网站监管比作是高速公路的“入口”和“出口”的收费。不过,某些电信运营商则认为,自己只能检查过往车辆是否交费,却没能力查到过往车辆里面装的是什么东西。

  作为企业,电信运营商对手机色情的传播承担全部责任,确实不可能,但是电信运营商也不能否认自己应负的责任。做为中央国有企业,三家电信运营商地位高,影响大,更要做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不能要政策时,强调自己是国有,而讲责任时,又强调自己是企业。

  “绝不赚黄色文化的黑心钱!”的誓言仍回荡耳旁,一亿元的专项“扫黄”资金也让一般的企业羡慕不已。然而,中国移动到目前为止,除了让公众了解到关闭了多少家色情网站之外,它是否从体制、机制、人事安排等管理方面深入查找原因,并提出一个比较彻底的解决方案,公众便不得而知,老百姓特别是深受其害的青少年和他们的父母们,没有听到运营商们的一声真心道歉。高悬于企业头上的“问责之剑”似乎还没有真正落到他们身上。

  试问,不斩断这条“黄祸”的利益链,单凭依靠对手机使用者,尤其是青少年的道德说教,结果会如何?只会收效甚微。手机使用上的隐秘性特点,决定了不可能对使用者采取严防死守的办法,而真正有效的是将监管前置。一方面,严厉打击手机色情网站。除了撤销域名、封锁IP地址之外,还要追踪查询涉黄源头,在网络监管技术上大力开发,端掉色情制造团伙,惩罚广告联盟。另一方面,对于违法违规电信运营商,进行问责,并跟进相应的经济处罚。作为国有的三大电信运营商,除了要追逐商业利益外,公共利益与社会责任更不可置之不顾。(李海霞)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