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cctv调研区频道 > 产业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电有望获宽带业务国际出口 打破电信垄断

CCTV.com  2010年06月10日 16: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广电业内人士8日透露,三网融合试点方案第五稿已经获得通过,在具体方案中,广电有望获得互联网宽带业务的国际出口,打破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垄断局面。这意味着,广电运营商在宽带业务市场的瓶颈得以消除,将与电信分享宽带业务的巨大市场空间。

  受此影响,6月8日三网融合板块走势活跃。

  广电宽带业务获突破

  6月6日上午,国务院三网融合协调小组通过的试点方案(第五稿),该方案近日会对外公开,而按照时间表,要求广电、电信方面在18日前各自上报试点申请,25日批准后开始实施。

  业内人士称,从国务院三网融合原则而言,广电将成为与三大电信运营商并立的第四大运营商,宽带业务将是广电不得不倾注心血的“蓝海市场”。

  在发达国家,就广电运营商与电信运营商宽带市场的用户比例而言,广电占到30%,而中国目前只有2%。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广电网改到位,把市场份额提升到30%,就有5000万宽带用户,以ARPU值60元计算,5000万用户一年的收入就是360亿元,相当于有线网全行业一年的收入。

  目前,天威视讯等多家广电运营商都在开展家庭宽带业务,但是由于没有国际互联网宽带出口,需要向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两大电信运营商购买出口宽带,而由于出口宽带费用连年上升,使得广电这部分业务的利润空间非常有限,业务拓展积极性不高。

  广电与电信此前争论的焦点集中在IPTV内容集成播控权、IP语音号码资源分配权和宽带业务出口权等方面。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