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cctv调研区频道 > 产业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贵州日报历史报纸数字化项目验收 实现一体化

CCTV.com  2010年05月17日 16: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金黔在线  

  5月12日,“贵州日报历史报纸数字化”项目通过验收。该项目在国内同类媒体中首家实现数据库、数字报、光盘出版一体化,成为见证贵州社会经济发展60年的最全面、最权威的省情文献库,是我省实现信息化软资源开发的又一硕果。

  1949年11月创刊的贵州日报,记录了贵州省60年来各个不同时期的发展历程,积累的海量信息资料和原始数据弥足珍贵。但因年代久远,早期报纸已发黄发脆,亟待抢救整理。贵州日报报业集团为了抢救和充分利用这些珍贵的文献资源,做出决定: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将60年的报纸数字化,开发利用这座信息资源“富矿”。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2007年“贵州日报历史报纸数字化”项目立项。2008年9月开始实施,经过一年半的制作,成功建成了《贵州日报》60年图文数据库,该数据库拥有100多万条文章数据、8.1亿汉字、19多万张新闻图片、18多万条广告数据、10多万个数字化版面;数据库、数字报、光盘出版一体化,实现了报纸资源的电子版保存和数字产品出版,具有对报刊数据进行二次开发应用的功能。该系统功能具有开放型和可扩展性,可逐日添加新增数据;具有符合现代报业需求的检索功能、统计功能、索引功能、子光盘生成、专题制作功能、评论功能,可广泛适用于单机、局域、互联网和移动载体的阅读形式。

  验收小组对图文数据库科技含量的先进性充分肯定:认为该项目实现了规模性、完整性、真实性的数据信息要求,发布平台、后台管理人性化,检索便捷。无论从历史角度还是现实需求来看,对贵州乃至全国的建设发展都具有不可替代的珍贵价值,从而为各行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历史研究、科研教学、决策参考,是我省实现信息化软资源开发的成功项目。

  评审专家们对图文数据库未来应用前景十分看好。对“贵州日报历史报纸数字化”项目充分实行商业与公益的整合利用,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